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调查显示:北京市民生活质量达到国际富裕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11:2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2月5日消息 北京市民的生活质量不断攀升,已经达到国际上认可的富裕水平,这是日前北京社会心理研究所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该调查所从消费的角度,对北京市8个城区的30个街道、34个居委会、1260个有效样本进行了调查。

  据北京娱乐信报报道,调查显示,在北京市民2005年各项消费支出中,食品支出的比例最高,达35.2%,即恩格尔系数为35.2%。国际上常用恩格尔系数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人
民生活水平的状况,恩格尔系数30%-39%为富裕,低于30%为最富裕。调查者认为,如果按以上标准来看,北京市民达到了富裕的生活水平,但就实际情况来说,并不能真正说明大多数北京市民的生活进入到了富裕阶段,因为我国教育和社会保障制度还不够完善。

  调查显示,在市民的消费支出结构中,排在食品支出之后的消费支出项为教育、住房、医疗保健,这三个方面的平均支出总共占到46.3%,而家庭设备及服务、娱乐方面的支出仅为6.9%和5.9%。

  调查还对北京市民2005年耐用消费品的拥有率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传统意义“三大件”——冰箱、彩电、洗衣机的普及程度越来越高,拥有率分别为95.4%、94.1%和89.7%,比该研究所2004年统计的拥有率高出10个百分点。空调、商业保险和私家车等享受型耐用消费品的拥有率与2004年相比也均有大幅提升,空调拥有率达76.7%,商业保险拥有率达18.6%,私家车拥有率达12.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