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节黄金周古城赚得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11:5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讯(记者马昭郝迎利实习生王倩)旺旺的狗年给新年里第一个黄金周送来了开门红。我市消费品市场平稳增长,旅游市场稳步攀升。

  商品销售额约23亿元

  昨天,从市商贸局传来好消息,2006年春节西安消费品市场保持平稳增长势头,整
个节日市场气氛浓郁、商品丰富、价格平稳、消费活跃、热点突出,总体销售情况好于去年,初步匡算,今年春节黄金周全市实现商品销售额约2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6%。

  春节是传统的消费市场旺季。春节期间,我市各大商场装扮一新,烘托出浓浓的节日气氛,各商贸企业也积极组织货源,引进各类名、优、新、特商品,使得品牌化、优质化、高端型、享受型的消费倾向成为节日市场的主流。

  春节期间我市开元、民生、世纪金花、百盛等大型百货商店客流剧增、人气旺盛,日平均客流量达6—10万人次,是平时的4—6倍。在热销商品中,新款名牌服装、珠宝饰品、通讯器材、数码产品、家居饰品销售占据主流,绿色、环保产品、科技含量高的产品销售上升,高档烟酒、保健品、学生用品、小型健身器材等礼品及保健品旺销。另外,以狗年为创意的对联、福字、灯笼等文化娱乐商品也十分畅销。

  春节黄金周历来是商家年度经营战略的第一战役,更是新店选择开业的最佳时机,节前,我市各连锁超市和电器专卖店等商贸企业抢抓机遇,相继开设新店。这些新设网点为我市春节市场供应新增营业面积近10万平方米,优化了我市商业网点的布局,方便了群众购物,为春节市场供应锦上添花。值得一提的是,超市刷卡消费明显,逐渐成为消费潮流。

  春节期间各饭店的年夜饭销售也格外火爆,节前10天,一些知名饭店的年夜饭包间已预订一空,西安饮食集团年夜饭接待超过1000桌。黄金周期间,各大饭店还推出了适合春节宴客的“相聚欢乐宴”、“心想事成宴”、“生意兴隆宴”等特色宴席;高档菜肴鲍鱼、鱼翅等点菜率也明显高于往年。

  旅游收入近6亿元

  春节黄金周期间,我市旅游总收入达到5.85亿元,同比增长8.9%。从1月29日至2月4日,我市共接待游客120.24万人次,同比增长10.1%,其中过夜游客29.54万人次,同比增长5.5%,一日游游客(含探亲访友)90.7万人次,同比增长11.97%。

  今年春节,我市旅游接待市场呈现出鲜明的特点。

  虽然春节不是我市旅游的黄金季节,但是,出于探亲访友、与亲人团聚、购物等目的来到我市的游客数量很大,同时,本地市民利用假期休闲度假,放松心情已经逐渐成为比较普遍的生活方式。因此,春节期间探亲访友、休闲娱乐及购物成为我市春节旅游的主要形式。

  春节期间,我市楼观台庙会初一接待游人近10万人次;曲江庙会接待游客近2万人次;大慈恩寺、草堂寺、大兴善寺、青龙寺等寺庙在除夕都举办了新年祈福法会,吸引了大量游客。

  各种旅游活动异彩纷呈。其中,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举办的国际动物节,引进了俄罗斯马戏团进园表演,开展了社火巡游和百兽巡游等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去参观,7天共接待游客1.29万人次,同比增长95%;大唐芙蓉园举办的拜财神、大型焰火、彩车巡游等较高密集度的春节娱乐活动,接待游客9.35万人次,门票收入达374万元。

  传统的旅游精品景点仍然是外地游客的主要去处。春节期间,兵马俑博物馆接待游客33435人次,同比增长3.41%;大慈恩寺接待游客18163人次,同比增长11.49%;陕西历史博物馆接待游客7977人次,同比持平;曲江海洋馆接待游客44650人次,门票收入302万元。

  为了开发冬季旅游产品,近年来,我市着力抓了温泉旅游资源和冰雪旅游产品的开发。元月1日,市旅游局在翠华山召开了第二届翠华山冰雪旅游节暨西安冬春旅游启动仪式,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春节期间,翠华山滑雪场吸引了大量游客,翠华山景区接待游客7540人次,同比增长44%。冰雪旅游填补了西安冬季旅游产品的空白,为春节黄金周增添了光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