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酒后代驾"离合肥还有多远 十多家酒店均回答"没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11:5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觥筹交错,辞旧迎新,谁不会喝上几杯?但对开车人而言,酒后驾驶=暂扣驾照+罚款,酒店能否提供代驾服务呢?昨晚,当记者向十余家酒店询问有无酒后代驾服务时,回答几乎都是:“没有。”

  节日期间,酒后代驾这一话题再次引起市民的关注。

  酒后代驾难找

  刘先生是一家银行的信贷部经理,大年初八想请客户吃饭聚一聚,电话联系时不少客户表示到时自己开车去。“俗话说无酒不成席,大家聚在一起,难免开怀畅饮,但酒后不能驾车,到时有车的朋友怎么回去,真是伤脑筋!”为此,刘先生电话咨询几家酒店,却没有一家可以提供酒后代驾服务。

  昨晚,记者先后致电独一处

美食城、状元楼酒店、蜀王双岗店、金满楼食府等十余家知名餐饮企业,各家酒店的回答大同小异:“有代客泊车,没有酒后代驾。”一些酒店的工作人员表示,因担心万一代驾过程中出现
车祸
、车辆损坏、盗抢、物品丢失等问题,酒店一般不愿提供代驾服务。

  代驾有行无市

  据了解,合肥目前专营汽车代驾业务的公司几乎没有,兼营代驾业务的大多为

汽车租赁公司、汽车销售公司或驾驶培训学校。但因代驾业务属于“守株待兔”,客源少,市民对此还不甚了解,酒后代驾业的生存状况并不乐观。

  合肥倍思特汽车租赁公司总经理周女士称,公司是去年开展酒后代驾业务的,5年以上驾龄的代驾员送车主回家,“但生意并不好,至今没有一单生意”。在代驾收费方面,周经理表示,根据车型和路程远近来收取,一般从40元~100元不等。随后,记者又采访多家汽车俱乐部、驾校和租赁公司,大多数已不提供酒后代驾服务。

  难以突破瓶颈

  国内其他城市的酒后代驾却相当红火。据悉,北京几家代驾服务公司节前业务量比过去增加1倍,代驾司机甚至“供不应求”,代驾价格也比平日增长50%。合肥“酒后代驾”缘何不火?业内人士指出一些“瓶颈”。

  费用问题:目前代驾没有行业规范,定价也没有统一标准,如果代驾服务动辄上百元,车主难免“敬而远之”。

  安全问题:尽管代驾公司承诺代驾员驾龄多少,驾驶经验如何丰富,但代驾员技术是否过硬难以保证。

  赔偿问题:代驾过程中,如果出现代驾司机肇事或者物品丢失等情况,如何赔偿?由于我国民法尚未细至相应程度,如果出现纠纷,谁是谁非,最后难以界定。

  酒后开车,有百害无一利,开车人希望,酒店能否在节日期间提供酒后代驾,让服务更到位。(方春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