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米老鼠”水土不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12:52 今晚报

  建在中国的第一个迪斯尼乐园,香港迪斯尼的设计和推广都吸纳了“中国特色”,然而,在游客人流安排方面,香港迪斯尼却忽略了最重要的“内地因素”,忽视了中国内地消费文化的特点,不愉快也便就此出现了——

  香港“米老鼠”水土不服

  新华社记者向剑帼

  一连几日,香港迪斯尼乐园持续爆满,不少远道而来的游客因此被拒之门外,从而引发轰动的“门票风波”。以“欢乐”和“梦幻”为招牌的迪斯尼乐园,却给期待体验欢乐的游客带来失望和遗憾。

  香港迪斯尼总面积仅126公顷,是全球5个迪斯尼乐园中面积最小的一个。开业之初,香港迪斯尼将每天游客人数上限定为3万,若人数超过上限,当天便不再接待游客。本来这一安排旨在保障服务质量、保障游客权益,但近日将持合法门票前来的上千名游客拒之门外,却是与迪斯尼的宗旨背道而驰。

  舆论认为,香港迪斯尼拒客事件引发的风波,虽然反映出迪斯尼管理层的应对失误;但风波的背后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这就是香港的“米老鼠”还没有真正“中国化”、“本土化”,这即是其“欢乐”变味的根本原因。

  迪斯尼董事长迈克·艾斯纳·沃特曾经表示,他最大的梦想是进军中国内地市场。因为中国内地有2.6亿15岁以下的儿童,与美国总人口相去不远。香港迪斯尼乐园表示,他们的目标对象三分之一即为中国内地游客,也就是说,预期首年560万游客中就有近190万人来自内地。为了吸引内地客人,香港迪斯尼费了不少心思:

  作为建在中国的第一个迪斯尼乐园,香港迪斯尼的设计和推广都吸纳了“中国特色”:景观设计借鉴中国园林“移步换景”的理念。开园仪式,传统舞狮表演体现中国风味;农历狗年新春,米奇、米妮、布鲁托等迪斯尼明星身着传统的中国服饰拜年;乐园大门上有中国春联,餐厅内有中国风味……甚至,为了贴近内地消费水平,香港迪斯尼的票价也是全球迪斯尼最便宜的。

  然而,在最关键的游客人流安排方面,香港迪斯尼却忽略了最重要的“内地因素”,忽视了中国内地消费文化的特点。

  内地有三个黄金周:春节、五一、十一,居民在每个黄金周有7天时间自由支配。这期间是市民外出最集中的时间。特别是,春节黄金周不仅与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重合,而且是唯一与学生假期(寒假)重叠的时段,当然也是迪斯尼目标游客中最重要对象“有闲”的日子。但是,香港迪斯尼的春节安排,恰恰忽视了这些因素。从初四到初七,内地民众尚在度假,而这几天却成为迪斯尼的“平常日子”,不仅取消了门票价格调节,甚至不考虑售出的180天通用票会否一起“出笼”,不愉快也便就此出现了。

  对内地的不了解还不仅限于此。2005年,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9.6%,不少中国人已经具备“远游”的条件。2005年,内地赴港人数达到创纪录的1250万人次,即在去年全球所有赴港的2300万人中,有半数以上来自内地。舆论认为,“拒客事件”显示,香港迪斯尼对中国内地消费潜力的了解和预测均大大落伍了。

  当全球都越来越重视“中国因素”的时候,身在中国香港的迪斯尼,不仅要熟悉中国、研究中国,更要尊重在中国文化下成长起来的消费者,只有这样,迪斯尼这个“欢乐”品牌,才能在中国创造出新的欢乐,实现新的发展。

  (新华社香港2月4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