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晚被咬出28处纰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14:13 光明网

  据《新闻午报》报道,尽管《咬文嚼字》杂志社提前宣布要揪春晚差错的消息,但一台大型晚会出错似乎是难免的,在前天出笼的纠错结果中,春晚还是被“咬”了28口。除了“神舟六号”成“神州六号”这样的“一字之差”,甚至还将开普敦“升格”成了国家。《咬文嚼字》总编郝铭鉴表示,央视仍是《咬文嚼字》的主要目标,而接下来上海东方卫视则是重点关照目标,名嘴刘仪伟则因为“白话连篇”已经上了杂志的“黑名单”。

  郝铭鉴告诉记者,2006年央视春晚的文字质量较以往有一定提高,但仍留下了不少遗憾。据统计,目前认定的差错总计有28处,差不多每10分钟就出现1次。而且这些差错还除去了演员的口误以及“的”“地”不分等小毛病。“首先是字幕。‘神舟六号’被打成了‘神州六号’,这一字之差,意思完全不同。”

  语言类小品也有不少差错,最明显的就是《“打工”幼儿园》里,“红掌拨清波”成了“红掌拨青波”。再如《招聘》把印刷的字体说成了“书法”,把“红旗迎风飘,凯歌冲云霄”中的“凯歌”错成了“凯光”。《说事儿》中反复说的“6年以前”其实应是“7年以前”,因为《昨天·今天·明天》是1999年春晚的节目,到今年应该是7年。

  还有些则是同音差错,比如“招呼”变成了“招乎”,“搅和”成了“搅合”。而在《新说绕口令》中,则把“炖鳎目”误为“敦塌目”。春晚中的主持人也有差错,而且是知识性错误。比如某位主持人在春晚插播宣读贺信时,在读到中国驻汤加、葡萄牙、牙买加等国家大使馆发来的贺信中有“开普敦”。实质上“开普敦”只是南非的一个港口城市,充其量是南非第二大城市,并非一个国家,不能和汤加、葡萄牙这些国家并列。

  除了小品,春晚上的流行歌曲也有差错。比如《百家姓》中唱到的:“百家姓里你姓李我姓张,骨血里淌的都是黄河长江。”“骨血”一词通常指子女后代,虽然有个“血”字,却和血管、血脉、血液不是同一事物,所以怎么能流淌呢?

  郝铭鉴透露,这些差错于前天刚完成统计,并寄给了央视,但因为时间关系,央视可能还没有收到这份报告。不过他强调,这次央视十分重视错别字的问题,态度也非常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