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律师陪购”依旧曲高和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14:36 法制早报

  房地产热从上海到北京蔓延至全国,火爆一时,随之各种纠纷也接踵而来,在购房者前仆后继之时——

  □本报记者 王 涛

  购房,对任何一个家庭来说都是一件大事。看房、签合同,一直到交房,每个环节的
漏洞都可能导致纠纷。

  于是,经济最发达的深圳和上海首先出现了“律师陪购”这一业务,随后在全国展开。北京也有不少律师事务所均增 添了此项业务,然而,“律师陪购”在京发展至今,与当初律师事务所的热情相对的,却是陪购业务“不温不火”的现状,甚 至不少律师事务所退出了此项业务。

  陪购遭遇“遗忘”

  半年前,谢先生在北京南三环附近按揭购置了一套70平米的房子,没想到住进去仅一个月,就发现墙皮出现了较明 显裂纹。他找物业交涉,却未得到明确答复;他又找出

购房合同查看,上面竟没有明确的责任条款。

  谢先生很是后悔。当初,一个律师朋友曾劝说他请一位专业律师陪同签合同,以免出现疏忽,自己没有理会,现在真 的出了问题。

  像谢先生这样拒绝“律师陪购”的人在购房人中为数不少。谢先生认为,自己跑了十几个楼盘,每天上网搜集住户对 各楼盘的评价,是综合了大量的信息才决定买这个房子,肯定不会出现问题。再说,买房花掉了家里大部分积蓄,他不想再“ 破费”。殊不知,正是这“省钱”的心思,却让他损失更大。

  随后,记者在谢先生所在的小区走访时发现,在这里购房的人多是有文化的年青人,但他们对“律师陪购”却显得比 较陌生,有的甚至反问记者“购房还可以自己带律师?”

  “不火”的理由

  房屋作为特殊的商品,买卖中涉及法律问题较多,如按揭、产权关系、房屋交付条件等。涉及的法律知识不是普通购 房人所具备的,加上房地产商的素质和诚信意识良莠不齐,如果没有律师的参与,很多问题购房者难以应付。

  然而,记者采访京城几家律师事务所,回答竟“如出一辙”:尽管其它种类的诉讼有增长的趋势,房地产“律师陪购 ”业务却很冷清,很少有购房者主动来寻求法律支持。记者咨询楼盘售楼处,得到的回答也是“只有个别人有律师陪同来看房 ”。

  与“律师陪购”业务冷清相对的,却是因缺乏相关的法律知识,购房者在购房过程中的合法权益得不到有效保护,而 频繁出现房屋纠纷。

  对于“律师陪购”遭遇购房者漠视对之的现状,从事房地产相关法律服务多年的蒋颖律师一语道破,购房者之所以不 愿请律师,一方面是“随大流”思想,觉得别人都不请律师,自己也没这个必要;另一方面是为了节省费用,目前,各地提供 “律师陪购”业务的均价在1500元左右,很多人认为价格偏高,不愿支付额外的律师费用。除此之外,不少人对“律师陪 购”业务不甚了解,这些都导致陪购业务的低迷。

  “陪购”是为防纠纷

  蒋律师认为,“律师陪购”最大的责任在于购房合同的签订,买房请律师陪购有助于减少“后遗症”。虽然现在的合 同条文都已格式化,但很多内容还需进一步解释,按照不同的房屋情况,需适当增补合同内容。但普通购房者并不具备相关的 法律常识,因而会忽视一些有利害关系的问题。

  目前,房地产纠纷可谓屡见不鲜,本应火爆的“律师陪购”业务却未因此火起来。蒋律师也提到,尽管目前“律师陪 购”仍未引起大多数人的关注,但面对越来越热的房地产业,随着消费者

维权意识的不断增强,类似“律师陪购”这样的业务 必将获得更多的发展空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