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军购”“直航”等将成台“立法院”新会期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14:43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2月5日消息据台媒报道,台当局“立法院”上会期朝野对立依旧、各有坚持,致使“重大军事采购特别条例”、“监察委员”人事同意权等议案一直遭搁置,展望新会期,朝野仍将持续角力。此外,国亲力推的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直航条款,将届满四个月协商期,势必也是朝野争执的焦点。

  蓝营在“立法院程序委员会”人数占优势,以致2004年2月台当局“总统府”将“监
委”提名咨文送“立法院”、6月台当局“行政院”院会通过“重大军事采购特别条例草案”以来,“军购案”、“监委同意权案”都遭蓝营阻挡。

  “军购案”在“程委会”闯关多次失败,“监委同意权案”也多次被挡。截至上会期,即使台当局“国防部”不断调整军购预算编行与金额,但蓝营始终不放行。“监委同意权案”僵局也无解,“监院”空转一年,遗案将近万件。

  上会期结束后,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与“立法院长”王金平会面,二人首度松口表示,“军购案”与“监委同意权案”在“立院”下会期“必须有个了结”。从国民党的说法看来,蓝绿仍有歧见,蓝营希望修“法”,将“监委”同意权门槛由二分之一提高到三分之二,也希望“监委”提名审荐小组能比照“通讯传播委员会(NCC)”精神。但绿营认为,不能因泛蓝在“国会”多数,就处处想以政党比例处理各项政治僵局,应尊重“宪法”制度。蓝绿各有盘算,能否异中求同,有赖双方各退一步,尽早解决僵持已久的问题。

  除“军购案”与“监委同意权案”,攸关两岸直航的“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修正案,也将是朝野新会期“法案”攻防焦点之一。马英九上会期抛出“直航公投”议题,强调国民党将主导修正“两岸条例”,取消直航限制;若修“法”后,台当局仍拒不开放直航,将发动“直航公投”。蓝营认为先“修法”再“公投”,绿营则认为应该先“公投”再“修法”,双方看法不同,由于“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修正草案2006年1月6日朝野第一次协商未果,五月将届满四个月协商期,届时国亲可以要求“院会”处理表决。如果协商不成,表决大战可能一触即发。

  “军购案”、“监委同意权案”朝野经过数会期交手,始终没有突破,而两岸直航议题牵涉复杂的经贸与政治层面,需要经过缜密地规划、评估。三大“议案”将成为“立法院”新会期的攻防焦点。(讷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