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湛江荣获“国家园林城市”称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14: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公园就在家门口

  湛江让都市人尽享田园之梦,荣获“国家园林城市”称号

  本报湛江讯记者昨天从湛江市有关部门获悉,国家建设部1月23日发文决定命名湛江、武汉、郑州等31个城市为2005年“国家园林城市”。如今,大部分湛江市民出门步行十多
分钟可到达小公园或小绿地。

  2001年,湛江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决定。当时,城市建成区园林绿化的三项主要指标: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都与国家园林城市评选标准有较大的差距。也正因如此,人民群众对美化绿化城市的愿望十分迫切。为此,湛江市委市政府首先启动“还绿于民、还岸于民、还景于民”的实施措施;2002年,全市开展了大规模的绿化建设、市政建设和拆迁工作;2003年,湛江市委、市政府把该年定为“城市绿化年”,扎实推进创建工作。

  在一步步的推进中,湛江市修编了《湛江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突出“南方港城、南国风光”这一主题,规划了“青山碧湖环绿城,港湾翠岛镶明珠”的环城绿地系统、“六区、五心、四廊、三带、两轴、一岸”的城市绿地系统结构。经过几年的努力,园林建设点上绿化成景,线上绿化成荫、面上绿化成林,城在绿中,绿在城中的美景逐步形成。各条主干道成绿色长廊;霞赤观海长廊不断延伸;赤坎水库绿地、南桥公园、南北桥河两岸绿地、北桥公园绿成一线;霞湖公园、霞山绿苑、儿童公园、人民广场合抱成团;麻章金康榕园、绿塘河公园构建城市的组团隔离带;沿湖光岩—三岭山风景区的大绿化带成为城市的绿色宝库……

  2004年底,经遥感技术监测核实,湛江市建成区的绿地率为39.50%、绿化覆盖率达43.04%、人均公共绿地面积为9.77平方米,均超过国家园林城市评选标准所要求的指标(33%、38%和8平方米/人),全市共有20个公园,36个小游园、绿地。去年,湛江市区又建成了渔港、绿塘河、百乐园3个公园和十多个小游园、小绿地,新增绿地52万平方米,三项指标又进一步提高。湛江市委市政府继而提出:“要让每一个市民步行10到15分钟到达一个小公园、小绿地”的理念,这让所有的老百姓都能享受到“创园”的成果,“创园”成了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

  湛江属经济欠发达地区,他们在“创园”中不追求华丽的建材、昂贵的植物,而是就地取材,将当地的青石,山野上的灌木,家乡的芭蕉、木瓜,村前池塘里的蒲草、芦苇,这些都被大量用到园林绿化中,让忙碌的都市人不时地忆起田园之梦,从而也节省了大笔的资金。

  (袁增伟)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