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白色饭盒”有无毒害再起争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15:35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这份调查报告还同时指称新型环保餐具替代技术尚未成熟也有“问题”

  本报讯记者区健妍报道:新年期间,广州每天产生的近1万吨生活垃圾中,有相当比例是被废弃的泡沫塑料饭盒。近年来,有关泡沫塑料饭盒制造“白色污染”等说法一直流传,不少城市相继开出“禁白令”。然而,最近一份来自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绿色包装分会的调查报告,再次掀起泡沫塑料饭盒有害无害、有毒无毒的纷争。

  泡沫塑料饭盒俗称“白色饭盒”,大都采用“聚苯乙烯”材料生产。长期以来,很多环保专家和包装材料专家都认为,普通环境下,这种材料生产的泡沫塑料饭盒难以降解,在自然环境中“自行了断”,要花200多年。如填埋处理,浪费土地资源,而焚烧,也会产生10多种有毒气体,造成大气污染。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绿色包装分会常务副会长李沛生,在这份调查报告中认为,过去市场上泡沫塑料饭盒的确很多是难以降解的塑料材料生产的,但随着技术进步,最近几年出现了改良产品———可降解塑料餐盒,并逐渐占据市场主流。这种外形与前无大差别的产品,在户外60-70天即被自然环境完全消纳,对环境没有恶性影响。

  国人对泡沫塑料饭盒的危害主要有两个观点:用其盛高温食品,会慢慢释放10多种毒素溶解于食物中,食后会致癌;聚苯乙烯含双酚类,很可能导致生殖机能失常。不少市民也发现,用泡沫塑料饭盒装高温流质食品时,常会出现很多气泡。这是对其有毒最直接的怀疑。但据李沛生介绍,常见的气泡并非熔出物,而是饭盒表面孔隙中的空气受高温影响而溢出。不过他也特别提醒,饭盒一般不能放进

微波炉里加热,因为微波炉温度大大超过水的沸点,盒体会熔化渗入食物而不可食用。

  李沛生说,苯乙烯是泡沫塑料饭盒最常见的残留物,原来认为是“致癌物”。后来,美国、日本等国不仅将其从“致癌物”名单中勾销,还宣布其不会影响人体内分泌。美国对苯乙烯残留量的规定是5000PPM,“白泡”餐具实际检测结果低于1000PPM,“消费者无需任何担心”。

  据有关部门调查统计,目前全国每年快餐盒用量120亿只左右,但市面新型环保替代餐具仅占20%-30%。环保产业界人士普遍认为,这主要是价格造成的。泡沫塑料餐盒成本是每只七八分钱,而环保餐盒成本最便宜的也要1角5分。李沛生指出,其实,目前新型环保餐具的替代技术尚未完全成熟。植物纤维类环保餐盒不仅造价高,且秸秆表面附有大量农药、化肥及动物粪便,很难除净,卫生难以达标;而纸餐盒的生产,可能带来造纸业的污染。

  泡沫塑料饭盒究竟对人有没有毒,对环境有没有害,如今仍是争论焦点。不少专家认为,不管怎样,“回收利用”才是“治白”最终出路。泡沫塑料其废弃物可回收利用无可争辩。即使暂时没有环保的处理技术,也可存放起来假以时日。事实上,这也是不少发达国家的做法。

  小资料:“禁白”成“白禁”

  1999年原国家经贸委颁布6号令,要求2000年底以前淘汰泡沫塑料餐具,在此前后,北京、天津、南京等十多个城市相继出台禁令和执行时间表,但因种种原因,难以落实。而上海于2000年起,向生产厂家每只收取3分钱治污费,作为回收者的劳务费,运输、管理和执法费及废餐盒处理费(各1分钱),目前回收率达60%。

  上世纪80年代末以来,日本、韩国等国曾对泡沫塑料餐具立法禁用、限用,但发现并不能很好解决环境问题,由于无合适替代品,许多禁令被撤消,有的不了了之,有些则修改为达到一定回收利用率。

  (晓航/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