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街谈巷议:赞同红线女的观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15:35 金羊网-羊城晚报

  ·乔欣·

  “请讲广州话,请讲广州话!”“大家不要迁就他!”这是粤剧名家红线女当着来拜年的一班粤剧界人士的面,“逼”省粤剧院院长梅晓学讲广州话的精彩一幕。

  作为省粤剧院的领军人物不会讲粤语,也可算得上是新闻了。不过,不会不要紧,
但必须尽快补上。“这是粤剧啊,这是广州啊,在广州从事粤剧工作,不说粤语,说不过去!”这是红线女的观点,说得在理,我完全赞同。

  语言是文化的载体。广州话就是岭南文化的重要载体。我们现在天天都讲要弘扬岭南文化,我看讲好广州话,学讲广州话,研究广州话,亦是题中应有之义。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种地方语言孕育一种地方文化。这是一种普遍的社会现象,这种状况还将持续下去。广州话是中华民族语言宝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在做好普通话普及的同时,亦要让地方语言丰富和发展。所以,从事粤剧工作的固然要学讲广州话,同样,移居广州从事其他职业的人士也应该学讲。

  广东地处岭南一隅。原住居民不多,自古就是移民聚居之地,先人大多来自岭北中原,他们相互融合,共同在这片土地上创造了灿烂的岭南文化。改革开放以来,入粤移民数量之多更为历史上所少有。大量的新移民进入,使岭南大地面貌巨变。为了加强新旧岭南人之间的相互认同与融合,原住人要学讲好普通话固然必要,而新移入者学讲广州话亦是必须的。入乡而后随俗,会令人倍感亲切。更重要的是新岭南文化,将在这种融合中得到丰富与升华。这样的话题很久没人提及了,议一下也好。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