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节后民工返城找工作要注意提防黑中介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17:21 常州龙网

  龙网讯——常州日报消息 春节过后,回乡过年的民工陆续返城,在我市火车站、长途汽车站附近已出现一批批找工作的民工。这时一些打着“招工”旗号的“劳务中介”异常活跃,他们抛出“包吃包住、月薪千元”的诱饵,可是待求职者交了“介绍费”,到用人单位后才发现上当受骗。

  昨天,来自连云港的民工付某气愤地与中介交涉。该中介公司位于长途汽车站旁。
据付某称,年初三,通过这家中介公司,他来到武进潘家镇某工地打工,当时,中介人员告诉他,他去的工地“包吃住”。而且,中介还立下了“包住吃食堂”的字据。拿着字据,付某放心地去工地干活。哪知,所谓的“吃食堂”,是由打工人员轮流做饭菜,费用得自己掏。至于工钱,包工头称要等工程完工后结算,吃饭、住宿的钱要打工者先垫付,付某感到受骗找中介公司讨公道,哪知,中介公司竟称:“你以为自己家里,随便住不用花钱,老板能给你住就不错了,不交钱你只能住马路上。”

  来自四川的张某也遇到了同样的尴尬。他交了100元“介绍费”后,拿着中介公司开的介绍信前往武进区湖塘镇的一家工厂打工,可当他到了那家工厂时,接待人员告知人员已招满,张某只得折回找那家中介公司交涉,岂料中介公司翻脸不认账,称:“介绍一个单位就得交100元中介费,成不成是你自己的事。”张某要找公司负责人理论,一旁的几个壮汉连推带搡将他撵出了大门。据周围居民反映,这几天每天都有上当受骗的民工来此讨要“介绍费”,因为人生地不熟,受骗者最多与中介公司吵上几句,大都无可奈何地离去。

  据劳动管理部门人员反映,类似的情况主要发生在一些非法中介点上,这些所谓的中介与用人单位事先都串通好了,采用玩文字游戏的手法,让外来务工人员钻圈套。对此,劳动管理部门提醒民工,对用工单位所提出的“包吃包住”的条件要多一个心眼,应该实地去看看,所开出的条件是否能兑现,不要急于打工,发现条件不能兑现的,可找中介讨说法,或是向劳动管理部门举报。同时,一定要与用人单位订立合同,并明确“要约”,防止被一些非法用工单位“忽悠”。(景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