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调查:香港公园泥尘致癌重金属镉浓度是国外5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08:53 华夏经纬网

  中新网2月5日电 小朋友在公园和游乐场“滚地沙”很常见,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中文大学一项研究发现,香港市区公园和游乐场的地面尘土含有大量重金属,包括会致癌的镉,浓度是欧洲街道的5倍,经研究推断是汽车排放的污染物积聚所致。

  中文大学地理与资源管理学系于2000年11月至2001年2月期间,到全港62个市区公园和游乐场搜集了89个尘土样本化验,研究人员用吸尘机吸取公园和游乐场地面的尘埃,并就
锌、铜、镉、铬、铅、铁和锰7种重金属进行分析。

  分析结果发现,公园尘土中的锌、铜、镉和铬的平均浓度均高于外国街道的尘土重金属含量,其中锌和镉的浓度甚高,62个公园尘土中的镉平均浓度为7ppm(每百万分粒子中有7个镉),浓度最高的一个样本更达13.7ppm,但英国伦敦街道的镉浓度平均只有4.2ppm,而西班牙则只有1.4ppm。

  领导此项研究的中大地理与资源管理学系教授伍世良指出,现时香港或外国都没有标准规管尘埃中的重金属含量,但尘埃会四处飘浮,公园和游乐场如盖满含重金属的尘埃,会对儿童健康构成威胁。

  

  尘埃样本含车胎屑沥青沙

  伍世良表示,研究人员在研究时发现,尘埃样本中混有不少车胎屑、金属碎和含沥青的沙粒,反映公园附近的交通污染,极可能是重金属的主要源头。

  伍世良教授指出,小朋友玩耍时最易沾上尘土,而他们爱吮手指,加上消化系统较易吸收,故小朋友较高危,必须勤洗手。

  中大生化系副教授何永成指公园尘土含重金属是隐忧,长期吸入会呕吐、皮肤痕痒,甚至会致癌。

  詹志勇:种草有助吸重金属

  港大地理系讲座教授詹志勇认为,除了尘埃,香港土壤含重金属是不争的事实,市民避无可避。他说,降雨和地心吸力会令重金属容易在土壤堆积,其中一个解决方法是在污染的泥土表面种草,既可吸收重金属,亦可防止小朋友直接接触。但他强调,若不把植物收割,重金属会依旧积聚在土壤中。

  环保署发言人并没有回应香港公园中尘土含重金属的问题,发言人只表示,署方会定期监测空气中的重金属含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