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运作高效 办事到位 服务温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09:00 解放日报

  昨天是春节长假后的首个工作日。上班第一天,政府服务窗口运作高效,办事人员热情到位,为前来办事的群众提供温馨服务。记者分别走访多处政府服务窗口发现,人性化的服务不仅让上海市民感受到了便利,也让来沪人员享受到了“市民化”的服务。

  30分钟办出居住证

  【时间】10:00

  【地点】宝山区来沪人员管理淞南服务中心

  【现场】10时许,宁波来沪人员张文平手持办理通知书,来到服务大厅申领“上海市临时居住证”。大厅内醒目处张贴着申领流程图、所需材料说明等,使人一目了然。五个窗口里的工作人员正微笑着接待办事人员。

  张文平在窗口咨询后领取了登记表,拿到一旁认真填写。他在上海有稳定工作和住所,符合申领条件,因此年初七刚从老家回沪,就来申领居住证。张文平填完表格、递上相关证件后,工作人员将信息输入电脑,当场领他拍摄了数码照片。前后总共约30分钟,张文平就拿到了一张崭新的居住证:“今后更多合法权益能得到保障了。”

  来自山东的刘执国昨天一早也来到服务大厅。他在上海开集卡,因驾驶证年审需要身份证明,上班第一天就来办理临时居住证。“临时居住证有效期是多少”、“居住地变化要不要重新办证?”刘执国仔细询问,窗口工作人员耐心解答。没多久,他就办妥手续,领到了居住证:“原本以为要来回折腾才能办出证件,没想到30多分钟就办成了。”

  负责人告诉记者:上班第一天,中心服务窗口全部正常开启,工作人员提前到位,做了充分准备。为了应对春节后来沪人员的办证高峰,服务中心还将根据实际情况,增加窗口接待力量或延长工作时间,进一步方便来沪人员。

  和市民共享职介服务

  【时间】11:30

  【地点】闸北区就业促进中心

  【现场】中午时分,闸北区就业促进中心的大厅里依然人来人往。在等候浏览区,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近期的岗位信息、市场工资指导价等就业信息,从湖南来沪求职的大学生小周拿着纸笔,仔细记录:“在这里,我可以和上海市民一样享受公共职介服务。这里提供的岗位信息十分齐全,省去了挤招聘会的烦恼。”在自助求职区,每一台电脑前都有市民查询信息。钟先生对两家机械公司招收技术工人的信息很感兴趣,准备尝试。失业近两年的他年前参加了职业技能培训,因此一过完春节就来找工作。

  在就业指导室,工作人员正结合陈小姐的情况,为她分析就业中存在的问题。陈小姐职校毕业后找了4、5份工作,但都没干长久。就业指导员与她交谈了一个多小时,对她存在的问题一一予以指点。“经老师这么一指点,我明白了找工作不能太好高骛远,不能不切合实际。收获真不小!”陈小姐满意离开。

  该中心副主任李翠竹告诉记者,为提高失业群体职业技能,他们还积极鼓励、推荐他们参加政府免费培训项目。今年,他们还将通过就业援助员更多帮助社区青年就业。

  提示便条让办事更温馨

  【时间】10:30

  【地点】人民广场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

  【现场】早晨8时30分,服务中心的18名工作人员就全部到位,社会救助、劳动就业、医疗保险等12个窗口全部开启,为群众提供一门式服务。

  10时35分,居民叶女士在3分钟之内为76岁的婆婆完成了退休职工大病互助金的申领手续。叶女士的婆婆春节前刚出院,因此她在上班第一天就赶来申领互助金。在受理窗口,工作人员徐婕递上一张回执单,上面写明经办人姓名、电话和受理时间,同时提醒叶女士:“一般在20个工作日左右,互助金就会划入老人的工资卡。”

  负责人辛华介绍,今天约有30余人前来咨询、办事。社区服务中心不仅面向本地居民,也面向社区里的外来人员。广场社区3.4万总人口中,外来人员约有4000余人。为让他们也拥有“社区是我家”的感觉,服务中心建立了实有人口信息库,为社区里的每一个人提供个性化服务。

  “到社区服务中心,大部分已落户的新上海人主要为咨询或办理社保卡、医保卡等项目;未落户的外来人员则集中办理综合保险项目。”为此,工作人员特意准备了小纸条,纸条上申办所需的证件一一打印清楚,“一张纸条,就是一个温馨提示。”

  街道副主任张洁说,今年5月,一个全新的社区服务中心将投入使用,除受理政务事务外,还受理各类信访投诉,提供经济、娱乐、文化等社区服务,真正让所有居民实现“进一扇门、办所有事”。

  严把幸福婚姻第一关

  【时间】14:30

  【地点】徐汇区婚姻收养登记中心

  【现场】新人萧先生和顾小姐笑容满面地推门走入登记处办结婚证。工作人员接过证件一一确认后,指点他们来到隔壁的健康家庭婚姻咨询处,正等候他们的姜医生就优生优育等方面的相关政策作宣传介绍。新人们不时提出问题,姜医生细致耐心地回答,在她的建议下,萧先生和顾小姐还接受了免费的婚前检查。

  在这个600平方米的婚姻登记中心,工作人员笑容可掬地指引新人们办理结婚登记。新人徐先生告诉记者,他和爱人从出示证件、拍照、健康咨询到登记、办证,整个流程加起来所花的时间不超过30分钟,“效率高、又热情”。该中心主任王翠娣告诉记者,截至下午4时,该中心共接待52对新人办理结婚登记手续。

  除了营造温馨的婚姻登记环境,严把新人幸福婚姻第一关,中心还加强了对计划生育政策、法规的宣传。此外,随着两地婚姻数量的不断上升,对一方户籍在上海、一方户籍在外地的新人,中心也严格依据法律、政策,提供包括免费婚检等在内的相应服务,免去“外来”新娘新郎们的后顾之忧。

  本报记者 陆一波 谈燕 孟知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