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维护稳定 去年我省农民工工资清欠率达9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09:06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在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韩兴旺提出了《加大清欠力度,确保农民收入持续增长》的提案。韩兴旺认为,解决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国家经济的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

  对此提案,省法院高度重视,认真办理。省法院党组要求各级法院从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保持社会稳定的高度,充分认识清理拖欠工程款和
农民工工资案件的重要性。各级法院建立了由分管院长、庭长负责,立案庭全程监督的工作机制。同时,加快办案节奏,在立案、审理和执行环节上简化手续,优先立案、审理和执行,提高审判效率。对于非因政府投资不到位而发生的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案件,逐案制定执行方案,依法充分采取财产保全、先予执行等强制措施,加大执行力度。各级法院充分借助各级政府为解决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所建立的工作机制,及时与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沟通协调,探索建立解决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长效机制。

  目前,各级法院审结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案1182件,清欠金额1.7亿元。从而切实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与此同时,全省各级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也十分重视《加大清欠力度,确保农民收入持续增长》的提案,将清偿农民工工资作为工作重点,通过日常检查、处理农民工投诉案件和各项专项检查,认真、全面地开展了清偿农民工工资工作。截止到2005年底,全省累计查出拖欠农民工工资2343.47万元,已清偿农民工工资2163.16万元,清欠率为92%,切实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为从源头上遏制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我省各级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正在努力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能力,加强和完善专项监察、日常巡查和举报专查工作制度,研究建立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长效机制。(记者/毛翠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