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狗年,本世纪最长的一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09:06 光明网

  翻开丙戌年历本,人们会发现有许多与往年不同的历法现象:

  鸡年除夕“廿九夜”

  中国人过年,有两个日子特别重要:家人团聚守岁的除夕和新岁第一天的春节。人们习惯称之为“大年三十”和“大年初一”。可是乙酉(鸡)年除夕却是十二月廿九日(公
历1月28日),这种除夕在“廿九夜”被称为“小年夜”,上回出现在壬午年(2003年1月31日)。

  春节落在1月份

  大多年份春节在公历2月份,而今年春节(狗年正月初一)却落在1月29日,比上年提前了11天。

  立春巧遇“甲子”日

  2006年2月4日即丙戌年正月初七“立春”,其“干支纪日”注明是“甲子”。立春是一年四季之首,而“甲子”是“六十甲子”之首,两“首”相合都一元复始,十分罕见。

  闰七月与“两头春”

  丙戌年有个闰七月,全年有13个月。因为农历平年比回归年少11天左右,每两三个平年会多出一个月来,惟一办法就是通过设置闰月使农历年与回归年相适应。有闰月的年份全年13个月,可包含25个节气,年初有立春,下一个立春出现在年末,形成“一年两头春”。丙戌年正月初七立春、十二月十七日(2007年2月14日)立春。

  本世纪最长的一年

  一年13个月当然日子比平年长;但同是有闰月年份的日子也有长短之分:一般是384天,短的只有383天,而长的有385天。丙戌年13个月中有8个大月,而小月只有5个,因此全年有385天(结束于2007年2月17日)。这是本世纪最长的一个农历年。(《羊城晚报》1.1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