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金周谁坏了我的游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09:07 天津日报

  新华社北海2月5日专电(记者梁思奇)重庆的陈先生过了一个“难忘”的春节:他参加北海一家旅行社组织的海南游,一团人被“扔”在三亚市街上,导游则“人间蒸发”。在此之前,他们不仅早、晚餐得自己掏钱,也没有住上合同约定的二星宾馆。

  造成纠纷的原因,除了春节期间因游客众多带来的住房紧张,更显示了旅游行业管理的混乱。组团的旅行社称:三亚市的宾馆全部客满,他们通过三亚市旅游局也没有办法解
决。这种说法显然不能自圆其说,因为旅行社在收取费用时,是按预订宾馆情况与游客签订合同,如果订不上规定标准的住房,就不能照高标准收费。

  一位旅游界人士说,在《行政许可法》实施后,国家旅游局放开了原先对旅行社开设营业部的限制,一些由个人承包的营业部只管揽客,旅行社收取管理费后疏于协调,甚至不闻不问,“在黄金周遇到车源、房源紧张时,很容易出纰漏,”他说。

  败坏游兴还因为一些旅行社存心欺诈。四川的雷先生与北海市某旅行社签订到越南三天两晚边境游的合同,到了北海才被告知办不了边境通行证,实际上早在一年多以前,有关部门为了配合禁止公民出国参加赌博活动,就停办了到越南边境游的异地办证业务。尽管在交涉后旅行社退还了部分预付款,并安排南宁一日游代替,但打算春节期间作一趟异国游的雷先生已游兴尽无。

  近年来旅游热不断升温,但不少地方景点的服务并没有随之改善,特别是那些受到自驾车旅游者欢迎的自然景区。广西的涠洲岛10多年前就是省级旅游度假区,2005年又获批准为国家级火山地质公园,但岛上的“旅游车”大部分是屁股冒烟的后三轮摩托,在曲折颠簸的山路上飞驰,让人提心吊胆;往来北海市与涠洲岛的运输船还是十几年一贯制的客滚船,不到30海里要花近3小时。昆明的余昆萍小姐正月初二上岛,来回在船上共站了6个小时,她懊悔地说:“如果知道船上连座位都没有,我就不去了。”

  更败人游兴的无疑是在旅游中上当受骗。1月29日,新疆的张女士到毗邻广西东兴市的越南芒街,被导游带进一个“老乡”开的珠宝店,经不住对方一再让利,花18400元卖了4块“免税”劳力士表,回到北海才觉察上当。

  “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时难”,旅游已成为越来越多人参与的一项活动,人们希望旅游市场以规范管理和行业自律打破这一古训,使旅游者真正得到身心愉悦的享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