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希望在田野上高高升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09:10 长沙晚报

  

希望在田野上高高升起

  路好了,经济活了,城乡互动了。吃农家饭、品农家菜,“农家乐”促进了乡村经济的发展。余志雄 摄

  一项项惠农政策落实下去,一户户农家富起来;一队队公务员走出去,一个个新项
目引进来;一批批劳务大军走出去,一叠叠票子带回来……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拔节、抽穗、成熟、丰收,田野上的人们再次在轮回的季节里聆听着农村的喜讯。据悉,全市去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600元,增长9.4%,农业总产值达190亿元,创历史新高,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1825家,新增转移农村人口近6万人,劳务经济突破50亿元大关。

  告别“皇粮国税”轻松上阵

  天帮忙,人努力,政策好,全市农村工作迎来了大发展、大跨越的春天。无论是中央一号文件,还是长沙市鼓励发展农产品加工的32号文件,政府出台的系列扶持“三农”工作的优惠政策无疑为农业、农村的新发展和农民增收装上了强劲的“引擎”。

  去年,继长沙县、内五区2004年免征农业税后,望城、浏阳、宁乡三县(市)也相继实施这一惠农政策。农村税费改革圆满完成使更多的农民轻松上阵。据悉,近两年全市免征农业税和除烟叶以外的农业特产税2.47亿元,落实各项农业政策直补资金1.68亿元。仅去年全年全市落实了“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补贴”资金6192万元;投入1624万元使9.32万贫困学生享受到了“两免一补”,同时发放免费教材98331套;农村低保全面实施,140237名农村“三无”人员做到了应保尽保;组织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2.81万人……如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已全面实施,“健康保护伞”正为长沙市数百万农民遮风挡雨。

  “车间农业”让“提篮小卖”过了时

  据市农办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长沙农业发展主要在优势产业带建设、专业合作组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综合配套改革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特别是去年通过大规模、高规格的农业招商引资推介会,龙头企业培育有重大突破。

  龙头高昂,“车间”建在广袤的田野上,农业的扩张力、核心竞争力、辐射力正强力推进长沙农业产业化进程,惠及百万农民。

  去年4月,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重托,副市长张湘涛率一队人马在上海虹桥区隆重推介浏阳河花木产业带,拉开了全市农业大招商的新序幕。随后,长沙招商引资的“农”卷风劲吹福州、潍坊、昆明、广州等地。

  2005年10月27日更是一个值得一提的日子。长沙首次在北京举办高规格现代农业项目建设汇报会,问计国家顶级专家,筹划新农村建设的蓝图。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梅克保,市委副书记余合泉等亲自北上恳请各部委领导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长沙的建设与发展,尤其是农业产业化、现代化项目。

  大招商,大建设。一个个农业项目在长沙生根、开花、结果。据不完全统计,去年长沙成功引进南京雨润、上海光明等一批涉农上市公司和重点龙头企业。全市41家农产品加工企业年产值均过亿元,104个农产品获得无公害认证,42个农产品加工企业获得国际质量认证。加加酱油、明园蜂业、盛湘米业等一批企业分别获得中国免检产品、中国名优产品称号。

  水泥路一直通到家门口

  望城县乌山乡的乡亲们今年特别高兴,在春节期间,他们将不再踏着泥泞的山路去拜年访友。因为去年10月份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盼望已久的梅树至铜塘的公路通车了,5米宽的水泥路一直修到了家门口。

  其实,这只是全市县乡公路提质改造的一个缩影。从2003年1月到2005年10月,不到3年时间,长沙已累计投入17亿元,将农村1400公里简陋的砂石路,变成了5~9米宽的水泥路。相当于2003年前全市县乡水泥公路总数的1.5倍。如今,全市70%以上的县乡公路都成为通衢大道。

  路好了,经济活了,城乡互动了。吃农家饭、品农家菜、住农家屋、购农家物……已成为城里人休闲的休闲时尚。道路上了等级,不只是好了城里人下乡,更方便了乡里货进城。浏阳的柏加、镇头都是出了名的花木之乡。浏阳河花木产业带公路及黄柏大桥建成通车后,花木运输瓶颈得以打通,从柏加、镇头进入长沙市区的路程缩短30多公里,为花木产业结构调整和资源整合创造了有利条件。

  除了道路巨变外,全市农村水利建设得到质的提升。近三年来累计投资17亿元。而在农业综合开发和土地开发整理方面,全市近两年改造提质农田水系500公里,新增耕地和耕地提质5400公顷,市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再上新台阶。

  “十一五”阔步走向新农村

  回首一年辛勤的劳作,品味近年来丰硕的成果,站在“十一五”农村工作新拐点上,希望的田野上必将迎来一个生机盎然的春天。据悉,未来5年内,全市县乡公路全面实现硬化改造,通村公路硬化率90%以上,标准化学校比例大幅度提高,实现农村义务教育全免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全市农村,全面完成农村和县城电网改造,丘陵山区沼气入户率达75%,基本完成500个以上的村庄整治,建成100个以上的小康示范村,全市80%以上的适龄农民成为具有较高素质和较强就业能力的新型农民或产业工人,村民自治水平显著提高。

  无限风光在乡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曙光正喷薄而出,让我们在新旧交替的年轮里把更多的目光关注日新月异的农村,关心走向现代的农业,关爱齐步奔小康的农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