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市饮水安全改造 3万农民喝上"安全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09:28 石家庄日报

  我市将解决平原区饮水污染问题纳入饮水安全范畴

  本报讯“这回俺家的水可以放心喝了,保险没污染。”正月里,只要有亲戚来拜年,栾城县南屯村70岁的村民朱金山就要向客人夸夸家里的水。这都是因为年前村里刚刚实施了饮水安全改造工程。

  “以前俺村的水真是没法喝,一烧水壶里就是一层水锈,有时上面还浮着一层黄沫沫。由于以前自来水管道老化,就是这样的水,像俺这种离水井远的户都得自己拉着水桶到水塔那里去打。”说起以前吃水的难处,朱金山深有感触,至今他家院里还留着过去拉水用的水桶。

  据了解,南屯村地处河沿岸,由于河常年排放市内污水,污水中的有害物质长期渗漏,造成上层地下水严重污染。由于以前村里人吃的都是被污染过的水,给村民们健康造成了严重影响,最突出的一点就是每年征兵时,村里报名应征的小伙子十之七八都会因肝肥大被刷下来。2005年,我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启动后,该村被列入了第一批工程建设村,实施了饮水安全改造。

  南屯村村支书王庆乐告诉记者,从工程设计到施工,市、县水利局一直都有人跟踪,工程用料全是政府统一采购,降低了成本,最后村里新打了一眼120米深的深水井,重新铺设了自来水管道,还为每户村民安装了自来水表,没让村民们出一分钱。

  记者从市水利局了解到,2005年我市在巩固山区人饮解困工程成果的基础上,首次将解决平原区农民饮水污染问题纳入农村饮水安全范畴,在全市新建农村饮水工程56处,使59个村的3.43万农民喝上了“安全水”,超额完成了当年计划。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市、县两级水利部门一方面尽可能优化工程设计方案,尽量减少工程投资,另一方面严格项目管理,把好施工组织、施工队伍选择、材料采购和工程检查、工程验收等五个关口,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千方百计降低工程建设成本,减轻农民负担。

  据悉,今年我市将进一步扩大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实施面,将有60个村的3.6万农村人口告别饮水不安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