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者昨日走访部分机关、县(市)区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09:28 石家庄日报

  节后第一天集中精力抓工作

  市人大本报讯昨天是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干部职工就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

  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集中精力抓落实之年,工作任务繁重而艰
巨。对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而言,即将召开的市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就是首要的任务。据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志勇介绍,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接到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关于不搞团拜的通知后非常重视,节日期间电话进行了通知,节后进行了书面通知。昨天8时30分一上班,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就召集有关人员研究当前的主要工作,责成抓好落实。

  在市人大财经委,工作人员正在就人代会上需要审议的报告和决议(草案)进行认真修改完善;选任委的工作人员开始着手征集人大代表们的批评建议和议案,办公厅的工作人员正在整理人代会上需要的文件……王志勇说,现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正在全力以赴,就人代会的召开进行准备,确保大会圆满成功。

  市政协昨天上午上班时间,记者走进市政协机关大楼。门口的黑板上清楚地写着“今天上午不拜年,以委办处室为单位座谈2006年工作;15时,副处以上干部在会议室座谈2006年工作。”

  从机关大楼一楼开始,记者逐层走上去,楼道里听不到拜年的声音,走进各处室,工作人员都在有条不紊地工作着。在提案委,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认真研究2006年工作的设想,以及具体的方法、步骤。市政协秘书长任树光告诉记者,早在节前,市政协主席李宏英就明确批示机关各处室,要认真落实两办通知,节后上班不走访、不拜年。昨天上班第一天,机关工作人员立刻投入工作,开始安排新的一年工作要点,特别是就如何组织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工作进行了认真研究。

  市政府办公厅昨天8时30分,市委、市政府省会服务协调办公室和市长公开电话办公室的同志们准时坐在一起对节日期间的热线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并提出了今年的努力目标。

  8时整,距离上班还有30分钟时间,记者来到市政府,此时院里早已停满了车辆,各部门的科室里早已来了人。与往年相比,今年上班第一天,人们少了走科室串门寒暄,到位后,立即投入正常、紧张的工作。8时10分,记者来到市长公开电话办公室,值班人员忙着接听热线,其他同志陆续到岗后开始整理相关资料,为随即召开的工作例会做准备。市长公开电话办公室的负责同志告诉记者:“我们没有过节的概念。从1月28日至2月4日,市长公开电话办公室共受理基层单位和市民群众反映问题电话4524次,直接答复处理2108次,转网络单位处理2416次。今天一上班,我们对过节期间热线所反映的问题及处理情况、有什么困难等进行分析交流,不断总结经验,改进工作,把工作往实里做,往细里做,让市民满意。”

  8时45分,记者正在采访时,巧遇市长吴显国来到市长公开电话办公室检查督导工作。吴显国对工作人员节日期间坚守岗位表示亲切问候,并指出,市长公开电话帮助政府处理了大量事务性工作,是政府联系群众的通道,代表着政府的形象,希望你们在接听热线时态度和蔼可亲,即使是同一个问题,每次接话时都要当成是第一次,进一步提高接通率。

  9时,记者从市政府总值班室了解到,关于春节假期值班及有关情况的报告在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已经打印成文,早早摆放在市领导的案头。

  市委政法委昨天一大早,记者来到市委政法委。大家一改往年互相拜年的旧传统,楼道里没有出现热闹的拜年声,各处室都投入到新一年的工作中,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刚一上班,政法委机关就召开了委务会。会上,各部门负责人分别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认真的分析,提出了工作设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栗进路对大家说,要提前谋划好今年的工作,全力抓好“三位一体”大调解格局建设,力争把2006年政法系统的各项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同时,政法系统各部门要加强工作力度,确保全国、省、市各级两会期间社会稳定。

  随后,大家就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在宣教处,大家正在认真研究2006年政法系统宣传教育工作的主要内容,以及如何抓好落实。在其它各处室,大家也都围绕各自工作讨论研究如何在新的一年中把各项工作做好做实。

  市委统战部正月初八一上班,市委统战部立即召开部领导班子全体会议,就学习贯彻省委六届八次全会、市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和省、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认真研究谋划2006年统一战线各领域重点工作,带头进入工作状态,集中精力抓好落实。

  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王华清说,2006年是全市“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独特优势,为顺利实施“十一五”规划提供智力支持和力量保障的落实之年。统战部门要紧紧围绕我市实现更快更好发展、构建和谐石家庄两大任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统战工作全局,推动统战工作的全面发展。要把抓思想认识与抓行动落实统一起来,制定出具体工作落实方案,实实在在、认认真真、不折不扣把各项工作目标细化、量化,把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为建设全省“首善之区”再做新的贡献。

  桥东区在研究部署完2006年度发展大计后,昨日上午,桥东区区委书记曹社会就来到胜北街道办事处了解工作。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也先后深入辖区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以自己的行动体现了不恋年抓落实的工作状态和作风。

  9时许,记者来到桥东区委区政府时,没有看到热闹的团拜景象,取而代之的则是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在会议室内,领导班子一干人等正在开党政联席会,区委书记曹社会、区长黄朝庆对今年和近期的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大家围绕着工作重点立刻集中精力,以饱满的精神立刻进入工作状态,狠抓落实。不恋年见行动,会议一结束大家就兵分几路全部深入基层,将会议精神和工作状态带到基层去,掀起2006年下基层办实事的序幕。

  在中山东路街道办事处,黄朝庆询问了办事处今年工作的具体规划。随后他和办事处同志一起来到长征西居委会,在详细了解该辖区特困居民的情况后,又查看了爱心超市和数字化社区的建设工作。

  新华区上班第一天,新华区委、区政府大院里没有了往年的热闹,没有走访的,不见拜年的。一大早儿,区政府领导班子按照各自分工全部下基层搞调研,区委领导班子坐在一起谋划今年工作后,也都下了基层。

  9时,区委书记张石峰组织召开了书记会,与会人员就今年的扶贫、乡镇党委换届工作进行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两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应尽早收心,及早动手,深入基层调查摸底,了解情况,全身心进入工作状态。一个小时的书记会结束后,区委一班人就分头到基层了解情况去了。在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张石峰就企业如何做大做强,与该公司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据介绍,往年上班第一天,乡镇、居委会干部都要到大院进行团拜,今年市里下发“不团拜,不走访”的通知后,新华区及时将这一通知下发到了各基层单位。一基层干部说,这一做法受到大家的欢迎,抛开了这些繁文缛节,就可以腾出精力更好地工作。

  市财政局正月初八上班后,市财政局召开局领导班子碰头会,研究谋划今年的重点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明确了当前要抓好组织收入,改进和完善财政支出等项工作。

  在班子碰头会上,大家一致认为,当前首先要把组织收入作为第一位的任务,并抓紧分解收入目标,层层落实到征管单位和个人,落实到纳税企业,依法强化征管,确保一季度财政收入完成全年任务的25%,实现首季开门红。同时,按照公共财政要求,改进和完善财政支出管理。优化支出结构,落实市政府提出的集中财力办大事的要求,当前要对2006年预算编制进行必要的调整,着力支持我市确立的五大基地和城市建设,将基本建设、企业挖潜改造、科技三费、信息产业和信息化建设、生物产业引导资金、高新技术研发等专项资金,统一整合为重点项目和重点社会事业发展资金,集中用于重点项目。按照法定要求,增加用于农业、教育、科技、社会保障等重点社会事业方面的支出。

  会上还确定,要抓紧研究制定财政促进经济增长的意见,加大支持“三农”力度,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推进财政改革。

  市商务局春节过后一上班,市商务局立即组织召开了局领导班子工作会,对全年各项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确定了紧紧围绕“国内贸易、对外贸易、招商引资”三大任务、“市场监管”一个责任抓好落实。

  在昨天的局领导班子工作会上,他们确定了大力开拓城乡市场,努力培育、扩大消费需求;转变外贸增长方式,优化对外贸易结构;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大力推进对外投资和劳务合作;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提高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水平;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等七个方面、35项重点工作,并分解到了各分管局长和各处室,明确责任,落实到人。

  市商务局全体干部职工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迅速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目前,我市参加三月份河北省香港投资贸易洽谈会的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在全市农村全面推广“万村千乡”市场工程近期启动,国家医药出口基地配套政策措施正在抓紧制定和积极争取中。市商务局干部职工表示,在新的一年里,将继续发扬“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优良作风,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为全市经济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实现首季开门红发挥重要作用。

  市发改委新春新面貌。节后一上班,市发改委便召开中层干部以上工作会,安排部署当前应抓好的工作。

  按照全市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今年我市确定了93项任务目标,其中市发改委承担了40项,占全市任务目标的43%。记者在市发改委看到,上班后,整个办公楼没有了往年人员相互走动、互致问候的情况,听到的只有此起彼伏的安排部署工作、了解基层工作情况的电话声。

  会上,就抓好以下几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抓紧修改“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并完成说明稿;做好节后经济运行协调工作;各主任按照分工将今年工作进一步细化量化;筹备全市重点建设工作会议;抓紧落实今年建设资金;组成8支调研组分赴基层单位了解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等。

  市发改委主任韩宪章说,经过“十五”期间的发展,我市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尽管如此,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依然面临巨大的挑战。这就需要我们以更大的干劲将各项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为“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开好局、起好步。

  市国土局不恋年,抓紧干。正月初八节后第一天,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一班人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工作当中。

  当天上午,市国土局便召开党组会,班子成员们结合分管工作,研究谋划近期国土资源工作。会议明确了国土局近期几项重点工作:一是大力推进征地统一年产值标准和区片综合地价制定工作,尽快形成市本级征地区片价等价等高成果,为解决同地不同价问题提供技术支撑;二是抓紧制定和完善基本农田建设示范区建设方案,加快栾城、赵县全国基本农田示范区建设步伐;三是认真落实省政府(2005)67号文件精神,做好土地指标折抵和置换工作,为全市经济建设拓展用地空间;四是加强市区外围基础测绘工作和五县(市)局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五是召开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工作会议,部署2006年度全市国土资源工作目标和重点工作;六是完成全市国土资源系统领导班子考核。

  市投资办春节7天长假刚过,市建设局投资办(城市交通项目办)工作人员打破惯例,上班第一天不拜年,在简单互致问候后,就投入到了紧张而忙碌的工作中,开始为即将开工的建设大街工程做前期准备。

  据悉,今年是市委、市政府对城建工作高度重视、投入最大、建设项目最多的一年,而投资办(城市交通项目办)则承担了绝大部分的建设任务,今年实施新建工程多达十几项,像建设大街改造工程、和平路高架桥、工农路——槐北路打通、中华北大街整修等都是备受市民瞩目的,可以说是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为此,新年伊始,他们提出抓好落实,扎实工作,为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市城管局干工作就要只争朝夕。一上班,市城管局便发出通知,要求10时整,各处室负责人到局办公楼大会议室开会,汇报下一步工作重点及全年工作计划。这个会被该局的职工们称为“收心会”。据介绍,这个每年一度的“收心会”已是市城管局的“惯例”。

  10时整,记者在“收心会”现场看到,该局机关各处室的负责人们已全部到齐,局领导班子成员也全部参加会议。市政处、公用处、市容处等15个处室的部门负责人,分别就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及今年全年的工作安排作了汇报。

  据了解,今年,市城管局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实行精细化管理,在继续开展市容市貌专项整治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城市管理长效机制,提升市容环境档次;建设供水、公交智能化指挥调度中心,建设道桥、排水等基础设施数字化信息管理系统;加快市政公用事业改革;打通断头路、卡脖路,对一批小街巷进行整修,进一步提高城区道路的通行能力。

  市农业局农历正月初八一上班,市农业局就围绕今年全市农民人均增收5%中心工作,抓紧研究部署,将10大保证措施目标分解,具体责任落实到各科室和人头。

  市农业局局长赵国三告诉记者,春节长假后第一天上班,全局10个科室50人全部按时到岗。全体干部职工首先结合各自工作实际,集体学习讨论市长吴显国《大家都来抓落实》的讲话,局里围绕今年全市农民人均增收5%中心工作,研究部署了10项重点工作和10大保证措施,并且一一落实到有关科室和每个人。今年市农业局要在科研育种、优质专用小麦生产、农业信息网络“快易通”建设、农机综合利用、农业项目跑办等5大重点求突破,确保农民快致富多增收。

  市文化局昨天,副市长李文起、市文化局负责人带着橘子、苹果等水果,来到市丝弦剧团的演出地点西古城新村,慰问在这里演出的演职员。

  天寒地冻,刚刚走进西古城新村,就听到了一阵铿锵的锣鼓声,路上不断有居民跑向演出地点,市丝弦剧团正在演出丝弦看家戏《黄飞虎闯五关》。副市长李文起详细询问了剧团的演出情况,嘱咐演职员们天气寒冷,要预防感冒。他说,天气冷,你们演出辛苦了。丝弦是我们石家庄的优秀文化遗产,不但要继承好,还要发扬光大,在创新剧目上做文章。文化局负责人一行还到前杜北村看望了正在那里演出的市评剧院一团演职员。

  据市文化局局长李耀峰介绍,“每年春节过后都是各艺术院团演出的大忙季节,市直艺术院团有的从大年初二就开始了送戏下乡或进社区演出,天气又冷,非常辛苦,因此,上班的第一天就来看望大家。活跃群众节日文化生活是文艺工作者的职责,除了送戏进社区,目前,‘鼓王’争霸赛,正月十三至十五的盛世欢歌大型文化游园活动也在积极的筹备中。”

  市体育局昨天,节后上班第一天,市体育局负责人来到节日期间坚持训练的市游泳体校。这里,上百名小选手正在劈波斩浪,积极备战即将到来的第12届省运会。

  第12届省运会主要比赛今年将在唐山举行,为捍卫我市体育“双第一”的荣誉,力争三连冠,我市各运动队春节期间坚持训练,积极备战。市游泳队春节期间一天也没休息,市武术队大年初二开始训练,其他运动队则在初三恢复了训练。另外,市赛艇、皮艇队在四川、划艇队在北京、自行车队在我省秦皇岛、男足在广西北海、女足在广西梧州冬训,这几个在外训练的运动队春节期间照常训练。全体教练员、运动员摩拳擦掌,为即将到来的省运会刻苦训练,立志在省运会比赛中发挥水平,为我市代表团夺牌得分,努力捍卫我市体育在全省的强市地位。栾城、平山、赵县、晋州等县(市)区的干部职工也都一扫过去的“恋年”思想,取消了传统的团拜、互访活动,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年后一上班就抓紧谋划工作落实。(本报记者通讯员集体采写)

  

记者昨日走访部分机关、县(市)区见闻

  昨天是春节假期过后上班的第一天,市石环公路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一上班就开始了紧张的工作,他们对省会重点工程——石环公路建设工作进行了认真的安排部署。本报记者张震摄

  

记者昨日走访部分机关、县(市)区见闻

  图为市丝弦剧团在西古城新村为居民演出《黄飞虎闯五关》。本报记者陈军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