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周生贤寄语环保系统青年同志 以年轻人特有的生机和活力迎接环保事业的春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09:30 中国环境报

  (记者 徐琦)

  本报讯 国家环保总局近日召开直属机关青年干部座谈会,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青年同志要努力学习新知识、适应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做环保事业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以青年人特有的朝气、活力和健康的心理素质,迎接环保事业的春天。

  周生贤说,年轻同志善于接触新事物、善于创新,是充满活力和生机的群体。要培养好年轻同志,充分发挥青年人才的作用。要有识才之慧眼、容才之雅量,善于发现、培养人才,不拘一格地发展人才,更要建立健全公开、公平的选拔机制,创造良好的人才成长环境,要打破论资排辈、求全责备的陈腐观念,让大批优秀人才不断地涌现出来,这样我们的事业才更富有生机和活力,才能兴旺发达起来。

  周生贤说,目前我国的环境问题非常复杂,呈现结构性、复合性、压缩性的特点,环保工作进入了关键性阶段。这个阶段的主要特点是承前与启后相连,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这种形势对我们所有的环保人包括年轻的环保人,都是一个考验,都要学习新知识、适应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年轻同志要跟上潮流,多干工作,无愧于这个时代,以年轻人特有的朝气和活力,以党性修养当中迸发出来的良好心态和健康的心理素质,去迎接我们环保事业的春天!

  周生贤满怀激情地向年轻同志提出四点希望:

  一要谦虚谨慎、全面发展,努力做勤奋学习的表率。年轻人的青春年华非常宝贵,不学习,很快就会落后。读懂弄通靠钻劲,长期坚持靠韧性,获得时间靠挤劲。要抓紧时间,坚持不懈地学习。要勤奋学习政策、学习理论、学习业务知识,要在实践当中去学习,也要在书本当中去学习。学习有一个积累的过程,一是直接积累,即在实践中学习;二是间接积累,即是从书本、老师留下的经验中学习积累。直接积累达到一定的程度,才能很好地吸收利用间接的积累。因此,青年同志一定要到实践第一线去锻炼。

  二要居安思危、埋头苦干,努力做艰苦奋斗的表率。在人的一生中,青年是最美好的时期,也是最有作为的时期。自古以来,凡是有所作为的仁人志士,无一没有坚定的理想。青年人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正确认识社会,正确认识人生,正确认识自己。要把国家的前途命运、民族的前途命运和自己的前途命运结合起来,有理想、有追求、有抱负,树立科学的事业观和人生观,多贡献、少索取,我们提倡年轻人做大事,在为社会贡献聪明才智中体现人生价值。

  三要与时俱进、奋发有为,努力做改革创新的表率。青年人是环保事业的未来与希望,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为环境保护的突击队、生力军。当前我们环保工作要做的事情很多,必须坚持用改革的方式解决前进当中的问题,在继承中创新,在改革中发展。我们寄希望于青年同志中多涌现一些“孙悟空”,独当一面,开拓进取,奋发有为,保持积极、奋进、向上的精神状态,干得更多一些,贡献更大一些。

  四要加强修养、牢记宗旨,做努力工作的表率。年轻人要关心环保事业的发展,发扬以我为主的精神,吃苦耐劳。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党性修养体现在一个人的工作作风和思想水平之中,衡量一个人的党性修养水平,主要是看你在关键时刻做什么说什么;在公与私发生矛盾的时候做什么说什么;单独一个人存在的时候做什么说什么。青年同志一定要在党性修养方面加强锻炼,这样才能保持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积极的工作状态。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祝光耀主持了会议。来自总局机关和直属单位的40余名青年同志参加了座谈会,并就进一步推动环境保护工作踊跃发言,积极提出建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