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节后春运客流平稳"踩高跷"民工流将猛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09:31 石家庄日报

  正月十五后学生流、民工流将猛增

  保定

  长途列车五日内车票售罄

  本报保定电(记者汪洋石英杰)随着春节长假结束,众多旅客开始踏上返程旅途。昨日,以探亲返程为主的客流使保定春运迎来了节后高峰。铁路方面,相对城际间列车,长途、超长途列车的车票仍然非常紧张。

  昨日上午,记者在保定市火车站广场看到,三个露天售票口前均排起了数十人的长队,售票大厅内也是人满为患。检票上车的旅客大部分只提着简单的旅行包,在保定过完年后匆匆赶回北京、天津、上海、石家庄等大城市上班。也有部分早早外出打工的旅客,背着沉重的行李卷开始新一年的梦想。“年前歇得早,年后赶早些出来活儿好找,车票也好买些。”21岁的小刚肩扛手提两个大行李卷,与七八个同伴一起拥向检票口。

  “从正月初三起,车站发送旅客就一直在1万人以上,昨天达到了1.3万人,客流量几天来都是高位平稳运行。”保定火车站的负责人李颜军介绍说,节后春运启动早,探亲返程客流分布比较均匀,预计这种情况还要持续六七天。

  据了解,长途列车的车票要紧张得多,供不应求。像开往广州方向的列车,申请购票旅客比票源多出三倍还要多。大部分长途列车五日内车票均已告罄。从整体上看,北上客流要大于南下客流。

  保定火车站提醒准备出行的旅客:由于临客开行不确定因素很多,且根据客流变化随时可能加开临客,市民出行时应留意售票大厅内的公告,选择适当的临客出行,可避免拥挤和乘无座列车。去往广州、成都、重庆、西安、西宁、兰州、包头、呼和浩特方向的车票格外紧张,旅客应提早预订车票。

  邯郸进京列车一票难求

  本报邯郸电(记者王彬扬帆)昨日一大早,随着漫天飘舞的雪花,邯郸火车站迎来了节后首个客流高峰。据了解,目前,除开往西安、重庆、桂林西南方向的列车票源相对宽松外,其他方向的车票异常紧张,尤其是进京列车,五日内的车票已基本售完。

  春节过后,邯郸火车站客流量明显增多,日平均发送旅客1.2万人左右,其中主要为民工流与探亲流。由于农民外出务工主要集中于北京、开津、广州、上海等地,因此开往这些地方的列车早已是“人满为患”。

  据车站客运车间书记刘志明介绍,从2月3日(正月初六)开始,开往北京、开津方向去的T520(邯郸—北京西)、T526(邯郸—北京西)、L602(邯郸—北京南)、4408(峰峰—北京南)、4482(涉县—开津西)的列车,尽管全部为始发车,但所有车次当日已是一票难求。另外,开往广州、上海方向去的T89(石家庄—广州)、T235(哈尔滨—广州东)、T253(开津—广州)、T123(长春—广州东)、K233(石家庄—上海)在始发地就超员严重,因此到达邯郸后已是无票可售。

  据介绍,在北上列车中,L602(邯郸—北京南)、4408(峰峰—北京南)两趟列车由于车速较慢且车内环境欠佳,票源相对宽松,可以提前一天购买到车票,而其他几趟始发车及过路车则需提前五天预订车票。

  与以上方向列车人员爆满相比,去往西安、重庆、桂林方向的旅客多少还可以松口气。据悉,近一两日内,这几趟列车的车票基本上可以当日购得。

  车站工作人员提醒广大旅客:春节出行尽量少带行李,最好先了解一下列车运行时刻及票源情况;选择车次时,要选取目的地距终点站较近的列车或临时客车;旅客在无法购买到车票的情况下,可以考虑乘汽车到郑州或石家庄等较大城市转乘其他车次列车。邯郸火车站乘车咨询电话为0310—3023233,3044411。

  邢台客流量日渐攀升

  本报邢台电(记者丁宝军)记者昨日从邢台火车站了解到,从正月初六起,邢台火车站出现了节后的客流高峰,日发送旅客由初四的2000余人攀升至5000余人。

  据介绍,北京方向列车客流较大,票源较为紧张。此外,由于前往广东顺德、东莞以及昆山、苏州等地的返城务工者较多,上海、广州方向的车票比较紧俏。根据往年春运的经验,临时客车比图定列车客流小,邢台火车站客运车间书记王保忠建议旅客,尽量避开热门车次,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尽量选择乘坐临客,同时,注意车站发布的临客具体开行时间和日期。

  目前,北京南-峰峰的4408次、涉县-天津西的4482次逢双日开行,单日停驶;邯郸-石家庄的7168次、北京南-邯郸的4407次、石家庄-峰峰的7767次逢单日开行,双日停驶,提醒乘坐上述车次的旅客注意车站的广播。

  邢台有“农历三、六、九往外走”的习俗,火车站、汽车站的客流都会明显增加,正月十六(2月13日)将是今年春运的高峰期,学生流、民工流交织在一起,客运部门提醒出行旅客尽量避开这些客流高峰。

  衡水列车严重超员

  本报衡水电(记者张文昌通讯员张静)2月4日,衡水迎来春节过后的第一个春运高峰。昨日记者获悉,目前途经衡水的大部分列车超员严重。

  昨日,记者在衡水火车站售票大厅看到,购票乘客排起了长长的队伍,铁路民警正在维持秩序。各售票窗口已经挂起了因部分列车“超员严重”停止售票的公告牌子。

  据衡水火车站客运车间有关负责人介绍,2月4日,是春节过后的第一个春运高峰,当日发送乘客达6900人次。目前,发往济南、青岛、烟台、上海方向的5日内车票已经全部售完,且石家庄-烟台方向的2244次列车已经停运。同时,发往天津方向的4482次、2546次、T2542次列车车票也比较紧张。而发往昆明、成都、广州方向的列车车票因票额较少也相对比较紧张。

  这位负责人说,目前,发往青岛方向的2578次、太原方向的2577次、1583次、K373次、上海方向的K374次、杭州方向的1581次、天津西的4482次列车出现严重超员,超员达50%以上。而发往石家庄、北京方向的列车因加开临时客车较多则比较宽松。

  另据了解,2月9日将出现第二个以学生流为主的客流高峰,届时发往南昌、广州、西安、武昌、北京方向的列车车票将出现紧张状况。铁路部门提醒,应尽量避开客运高峰,以免耽误出行。同时,乘客可以拨打0318-7914429、7914302电话咨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