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宜良政府网昨被“黑”网站当天恢复正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09:38 云南日报

  

宜良政府网昨被“黑”网站当天恢复正常

  昨日下午两点,记者浏览昆明市宜良县政府网站——宜良之窗时,发现该网站首页新闻中心的头条标题居然变为了“网站存在严重漏洞”,条目添加的日期为2006年2月6日。记者立即与宜良县委宣传部联系,证实该条内容的确不是宜良方面所发布——春节大假后的首个工作日,政府网站被黑客攻击了。紧急处理网站恢复

  记者点击首页中的其他条目后发现,网站中所链接的网页均能正常打开,首页下方标示的纽约、伦敦、新加坡时钟的秒针均在正常跳动,网站内的数据没有遭到黑客破坏。而点击“网站存在严重漏洞”标题,其链接的网页上充斥着“网站存在严重漏洞”字样,网页下方的“来源”和“发布人”处均显示为:笑尘孤剑。

  下午3时20分,宜良县按照应急处理方案,对网页内容进行了备份恢复,网站首页在除去“网站存在严重漏洞”的标题后,已无任何受到攻击的迹象。该县政府网站管理人员表示,随后将向昆明市公安局有关部门报案。

  网站为何频频受攻

  在搜索引擎的帮助下,记者发现,政府网站遭到黑客攻击,已不是第一次:2005年3月,四川省公安厅网监处查获一起攻击政府机关网站、在网站主页张贴色情图片的案件;11月1日,山西省清徐县政府网站被黑客攻击……

  爱迪电脑销售方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现在的网络技术发达,只要在网络上找到一个厉害的攻击软件,就算是没有深厚电脑知识的人,也能借助这些黑客攻击软件发动攻击。至于黑客攻击的目的,有的是为了盗取像网络游戏帐号之类具有经济价值的东西,有的则是想借此来显示自己的实力,还有一些则属于对黑客软件的痴迷者,他们热心钻研,也想获得成就感。

  记者还登录了一些关于黑客讨论的论坛,在帖子中一些网友认为:攻击政府网站的这些人,根本称不上真正意义上的黑客,仅仅是使用一两个黑客软件修改网页页面而已。

  温情提醒:提防陌生邮件

  春节大假过后,面对长长一串邮件,如果你正准备清理攒了一个长假的“伊妹儿”,请特别提防“陌生面孔”,谨慎点击附件,也许“间谍木马”、Mytob等病毒正潜伏其中。 “间谍木马”变种kl会盗取用户的系统信息和雅虎账号密码,通过电子邮件发送到指定地址。而“Mytob”则会自动链接到IRC聊天室,等待黑客对用户的远程控制和攻击。

  此外,对来自MSN、QQ等即时通讯工具的链接也要特别留神。“校长”变种as就擅长利用人们对朋友的信任,散播自己。它会利用MSN,将带毒链接发送给所有联系人。用户一点击该链接,立即链接指定站点,下载“校长”变种as,感染用户计算机。

  张 勇(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