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五期间西藏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成效显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09:43 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尼玛潘多见习记者王莉

  “十五”时期,西藏国土资源工作围绕大局抓重点,集中精力攻难点,不失时机拨亮点,努力维护平衡点,妥善处理保护资源与发展经济的关系,积极推进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圆满完成了“十五”时期的目标任务。

  加强土地管理,有效保障耕地,土地资源开发利用和耕地保护工作成效显著。西藏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认真开展土地市场治理整顿工作,清理、追缴土地出让金1328.20万元,清兑拖欠农牧民征地补偿费4877.42万元,完成了全区基本农田保护区的调整划定和检查验收工作,保护面积达31.34万公顷,保护率达86.45%。严格执行土地保护各项制度,积极推进土地开发整理工作,基本实现了全区耕地占补平衡。积极培育土地市场,全区共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674宗,面积425.64公顷,成交金额7.86亿元。

  加强矿产资源管理,地质勘查取得丰硕成果。严格勘查许可证和采矿许可证的审批工作。开展了以砂金治理整顿为突破口的矿产资源秩序治理整顿工作,对65家砂金矿山进行了全面有序的整顿,并报请自治区政府批准,自2006年起在全区禁止开采砂金矿。承担矿产资源补偿费矿产勘查项目12个;完成基础性公益性地质调查项目322项;完成全区1∶25万区域地质调查,填补了我国陆域中比例尺区域地质调查的空白。重点实施了“雅鲁藏布江成矿区铜多金属资源调查”项目,初步取得了战略性矿产资源勘查的重大突破。

  加强地质环境保护,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取得成效。全区地质环境资源调查、矿山地质环境现状调查和1∶50万区域环境地质调查已经完成。组织编制了《西藏自治区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对26个重点县(市)开展地质灾害调查与区划工作,与自治区气象局联合开展汛期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工作。开展建设项目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实施了一批重点地质灾害治理工程。

  加强国土资源基础建设,基础工作得到发展。到目前,国有土地登记工作已基本结束,发证46800余本,发证覆盖率达90%以上,农村集体土地权登记发证工作已经起步。土地变更步入正轨,全区耕地后备资源情况基本查清,部分县土地利用数据库已经建成。国土资源

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快,国土资源厅门户网站实现了政务信息网上公开。积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测绘保障服务,较好地发挥了测绘的基础性保障作用。

  加强国土资源队伍建设,依法行政水平得到了提高。自治区国土资源厅成立以来,始终把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加大干部业务知识和法律知识培训力度。认真开展了“完善体制、提高素质”活动,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全区7个地(市),61个县(市)建立了国土资源管理机构,配备了一批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严谨的国土资源管理干部,为履行好全区国土资源管理职能起到了有力的保障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