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沙新农村磁力加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09:49 长沙晚报

  本报讯 大把票子带回农村搞建设,大学毕业生欲到农村工作,一拨拨城里人乡里过节,城乡互动的热潮形成了今年春节长沙过年最显著的亮点。

  离不开这片土地

  相比往年春节,望城县雨敞坪镇农民宁继华特别忙,心情格外舒畅。因为今年春节
他们一家20多口人,在投资近80万元新建的别墅里热热闹闹过大年,城里的朋友一拨拨开去共叙友情。

  今年不到40岁的宁继华在长沙打工、做生意已经10多年。经过艰苦的打拼,他在城里有了房子与车子,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但是,城里的家还是留不住他的心,他在家乡又盖起新房。正月初四,记者来到宁家,两栋别墅在冬日的阳光下显得格外新潮。他说他还准备投入部分资金在家乡搞点别的项目。“我是属于农村的,离不开家乡这片土地,”宁继华说。

  在走访中,不少外出打工的青年告诉记者,他们去年在外打工收入均在2万元左右,除了部分交给父母贴补家用外,自己都有了小“金库”。他们的想法是有了一定的积蓄后,自己再回农村干事业。他们认为自己是新一代农民,应该有新的生活方式和新的追求。

  大城市不再是惟一选择

  对于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就业问题已经摆到他们的眼前。尤其是来自农村大学生,他们在想些什么?记者通过节日期间的调查,发现大城市已经不是就业的惟一选择。

  从浏阳市洞阳镇山区走出去,现就读于鞍山师范学院大四的张丽说,留在大城市固然很好,回到县、乡(镇)工作也不赖。她认为,农村虽然相对闭塞、落后,但随着新农村建设高潮的到来,农村将急需大量的人才,施展才华的空间更大。

  不少农村大学生的家长也有同感,他们认为城市就业压力大,能找到一个合适的岗位不容易。随着国家对农村的大力扶持,城乡的差距正逐步缩小。应该鼓励优秀人才留在农村,相关部门多为他们创造宽松的创业环境。

  城里人要到乡里安营扎寨

  吃农家菜,住农家屋,买农产品,城里人乡下过年已成新潮。在铁路系统工作了20多年的张阳今年春节期间已下乡三次,每次他都有新的感触,新鲜的空气,无公害的蔬菜,热情的农家人都让他留恋。他真希望能在农村“安营扎寨”,和农民一起同创和谐新农村。

  从中冶公司武汉冶金建筑研究院退休、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建筑专家张铭武春节回到家乡浏阳,他告诉记者,农村远离城市的喧嚣,环境优美,但缺的是人才。他过年后准备将自己老房屋装饰一下,每年在乡下住一年半载,在做学问的同时,也将就如何教育好农民的下一代为乡亲们贡献自己的力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