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千个岗位只有一人来求 "春风行动"昨开场遇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09:59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以农民工就业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春风行动”正式拉开帷幕,南京市、区县15个公共职介机构免费对农民工开放,并提供免费求职登记、免费培训报名等系列服务。然而,尽管主办方推出2.6万个岗位,但众多农民工却未如预想中的前来“捧场”,其中鼓楼区职介所储备了两千个岗位,可当天上午只有一名民工前来求职。

  公共职介门可罗雀

  位于水西门大街61号的市职业介绍中心是南京最大的公共职介机构,昨天上午10点,记者看见,空空荡荡的招聘大厅里,只有七八个求职者,有的正站着看招工信息滚动屏幕,有的通过电脑触摸屏查询岗位信息。民工求职服务窗口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年后首场现场招聘会要到2月9日,初八(昨天)是他们第一天上班,来找工作的民工没几个,倒是城市下岗失业人员蛮多的,一个上午已经有10人登记了。

  在管家桥鼓楼职业介绍所求职大厅,记者看见不少招聘海报挂了出来,工作人员指着求职登记表说,在他春节值班的那天,他曾接到4个找工作的电话,通知他们初八直接过来,可是今天一上午,却只有一个民工来,真是奇怪!

  农民工仍愿“站马路”

  与此相对应的是,昨天虽然大雪漫天,但南京安德门民工就业市场进场人数并没减少,依然保持在3000人次。从年初五开市起,四天已有近万人次进场求职,场面异常火爆。在市场门口,很多民工挤在马路边的小店屋檐下避雪。来自安徽的高宝国告诉记者,在这里找份工作代价不小,办一张联系卡要20元,介绍费还要花30元。他说:“今年市场里要技术的多,像我们只有力气的,就打算在门口等等,看有没有人要搬运工。”

  当记者询问他为何不去免费职介所时,他说:“我知道有免费找工作的地方,可是就算去了,也只是给你登个记,然后告诉你回去等电话,没钱没地方住,等不起啊!”旁边的另一个民工说,这里是郊区,他们每天在这里蹲守,只要工资待遇合适就可以跟老板走。找不到工作,也可以七八个人挤在小旅馆,一晚才10块钱。

  “春风行动”为何遇冷

  据了解,“春风行动”昨天在全市范围内展开,15家公共职介所的2.6万个岗位将免费介绍给求职民工,并在火车站、长途汽车东站、安德门劳务市场等民工集散地免费向民工发放“春风卡”及“进城务工指南”,指导民工求职、就业、维权。此外,还将举办形式多样的民工招聘洽谈会。

  “我们正打算17日举办一场民工专场招聘会,可现在十分担心精心准备了很多岗位,到时却没人来。”昨天中午,鼓楼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就业管理中心主任潘道红担忧地说。

  为何民工不愿意来免费帮找工作的公共职介?潘道红认为有几方面的原因,一是宣传力度还不够,民工找工作大多数是通过朋友引荐的,对各种政策有可能完全不知情;其次是农民工担心公共职介手续烦琐,要提供许多证件,有的还担心自身文化低、技能少,不敢“高攀”。另外,我们各个公共职介机构虽然都设立了民工服务窗口,但这里不可能天天举办民工招聘会,民工来了只能先登记,不能与用人单位立即见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