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十大罕见姓氏推选名单新鲜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0:01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举办的“推荐河南最罕见的姓氏”主题活动引起了广大读者极大关注和广泛参与,截至2月3日,我们共收到推荐罕见姓氏信息559条,推荐罕见姓氏近300个。

  综观所推荐姓氏,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久”。有些姓氏历史非常悠久,如轩辕一姓就起源于5000年以前,其始祖是中
华民族的共同祖先黄帝。黄帝居于轩辕之丘,故称轩辕氏。黄帝的后代子孙遂以轩辕为氏。又如伦氏为黄帝乐官“伶伦”之后。

  二“冷”。有些姓氏连多年从事姓氏研究的专家都感到意外,不但历代姓氏书未予收录,甚至连中国最大的字书都未收录。如,(音贵)、(音四)等。

  三“实”。有些姓氏尽管很少见,但却有明确的来历。如浮姓原本姓孚,避祸加三点水为浮姓。又如迮姓也是避祸改姓。清朝有兄弟三人,因受奸臣陷害,在避难途中曾从乍道(即小路)逃走而活命,遂把“乍”字加个走之儿底,作为自己的姓氏,就是迮姓。

  不少人在推荐罕见姓氏的同时,也表达出这样一个心声,就是希望罕见姓氏也能作为百家姓的代表参加到“2006新百家姓商都大团圆”活动之中。我们也想,如果罕见姓氏代表也能参加此次活动,才是完整意义上的“百家姓”“大团圆”。因此,我们决定从读者推荐的罕见姓氏中筛选出10个姓氏代表参加此次活动。我们本着人口较少、有姓氏渊源、姓氏用字非冷僻字、确有其人几个原则,确定揣、豁、歹、漫、伽、耍、怯、湾、岁、遵等10个姓氏的代表将参加2月12日~13日(正月十五至正月十六)在郑州举办的“2006新百家姓商都大团圆”系列活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