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瑞安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0:08 河北日报

  据报载,为防止“工程上马、干部下马”的现象发生,浙江省瑞安市成立了政府投资建设工程管理中心,规定凡工程造价在200万元以上、使用各级财政性资金和政府授信贷款的各类建设工程,原则上统一纳入建管中心管理与实施,不再设立临时指挥部。这一措施实施以来,不仅节约了大量资金,实现了技术力量、智力资源共享,而且有效解决了以往清理工程“尾巴”与结束工程指挥部的“两难”问题,可谓一举多得。

  工程建设是当前腐败易发高发领域,很多地方为防止和遏制腐败出台了不少制度、采取了不少措施。但毋庸讳言,这些制度和措施有的并未达到预期的目的,有的虽管用了一阵子却无法长期管用,致使工程建设领域的腐败屡禁不绝。

  为什么屡禁不绝呢?笔者认为,关键就是目前工程管理模式、管理方法上还存在漏洞,最明显的就是人们熟知的“每开工一处,就招一批人员,成立一个指挥部,设一个办公点,购一批办公用具”。显而易见,这些部门、机构的增加,就等于为腐败、浪费提供了可乘之机,这样的部门、机构越多,可钻的“空子”就越大,腐败、浪费产生的可能性也就越大。在这样的情况下,即使再下多少文件,规定多少“不许”、“不准”,恐怕也很难从根本上遏制腐败易发高发状况,更不可能使工程设计更加优化、造价更加节约。

  “思路决定出路”,“方法决定成败”。实践证明,思路正确,方法对头,可能使“跳楼项目”起死回生,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思路混乱,就会弄巧成拙,导致事倍功半。瑞安之所以成功,就在于他们没有再像以前那样就事论事,被动地解决问题,而是抓住了问题的关键,从源头上找原因,从制度层面上去搞改革,以新的思路找出新的办法,给出一揽子解决方案,把原来可能钻的“空子”全部堵死,最大限度地杜绝了腐败与浪费,还提高了工作效率,可谓釜底抽薪之举。

  找到好的方法是成功的前提。山重水复疑无路之际,很可能就是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时。关键是我们遇到“疑难杂症”时不能置之不理,不能回避、推脱,而应当创新思维、开拓思路,善于用改革的精神和发展的办法来解决问题,善于找到适用的好方法、新方法,进一步破除思想障碍和体制障碍,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这应当说是瑞安做法带给我们的宝贵启示。王锡忠魏洪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