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街巷深处党旗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0:1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通讯员邸文彦

  已经退休20多年的老八路老党员路尔瞻身体健康、阅历丰富,日子过得有滋有味,但路老一直有一个未了的心愿,怎样在有生之年为社会发挥余热。经过丰庆路社区支部的牵线搭桥,路老义务当起了丰庆路小学少先队的革命历史讲解员并将组织关系转入附近的社区支部,就近过上了正常的组织生活。让所有党员有一个“固定的家”,在莲湖区,这是社区
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

  创新载体构建社区党建新格局

  莲湖共有社区党员4179名,如何充分发挥这些党员的作用是莲湖区委一直积极探索的一个课题。区委提出了抓好社区党支部建设是搞好社区党建工作的有效途径的思路。截至目前,全区9个街道的113个社区全部成立了居民党支部,扩大了党的工作覆盖面,巩固了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在社区党建活动中,尝试着为党员建起“党员服务卡”、“党员活动卡”等详细记录社区内党员参与社区党建的细节。在党员的家门口、工作岗位、窗口等挂起了鲜明的党员标牌,群众可以很容易就知道周围谁是党员,党员自己也平添了不少光荣感和责任感。

  选好领头羊建好“固定家”

  社区党建要抓好,选好书记是关键。莲湖区委采取“选、派、兼”等办法,把一些居住在社区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热心为群众服务且有较高文化程度的优秀党员选进了支部担任领导,从根本上解决了居委会主任和支部书记“两张皮”问题。之后,莲湖区又及时落实了他们的活动经费、办公场所、生活待遇,拟筹集资金150万元,为社区党组织配齐微机、播放机、电视机、党员活动室,全面提升基层组织的硬件水平。

  莲湖区全方位的挖掘社区内的“党员资源”:发挥退休职工中党员的作用,使他们退休不退党,为社区建设发挥余热;加强流动党员管理,成立流动党员党支部;吸引在职党员参与其所在社区的党组织活动,使每一个党员都能就近找到“固定的家”。目前,全区113个社区都建立了流动党员和退休党员登记簿,开展各种健康有益的活动,增强了社区党支部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把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

  走进青年路街道社区文化广场,只见喜欢运动的人们手执彩扇、红绸带翩翩起舞。晨练的老人说,这活动场所原来是辖区一单位的门前广场,随着社区党建工作的进一步推进,社区内的各单位内部资源,现在基本上都实现了共享。近年来,社区与其联席会成员单位广泛开展“腾岗行动”,发动辖区单位腾出后勤、卫生、保安等服务和公益岗位,全部安排社区的下岗人员,累计安排下岗职工再就业1000多人。

  在莲湖区,各社区成立了以党员为骨干的社区服务队近200个,定期深入社区为居民开展医疗咨询、家电维修、法律援助和上门为困难户、残疾人、孤寡老人提供服务。如今,在莲湖的113个社区,群众遇到难事就会想到“有困难找党员,有困难找支部,有困难找社区主任”,辖区内的各街巷深处,鲜红的党旗正在高高飘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