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陈水扁春节讲话专题 > 正文

外报:陈水扁为所欲为未来可能造成灾难性后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0: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6日电美国已对陈水扁的“新春谈话”加以斥责,新加坡《海峡时报》也发表评论说,白宫日益担心,陈水扁将为所欲为,在其剩余的任期内采取外界无法预料而又可能产生“灾难性”后果的作法。

  据台湾媒体引述该篇评论文章说,美国方面非比寻常地在次日发表声明,重申其对台政策系依循一个中国原则、台湾关系法及三个联合公报。对美方而言,真正的问题在于陈
水扁有意废除一中原则及其扬言采取的其它作法,诸如“公投制宪”等。美方对于陈水扁的这些构想,反应激烈,指其具“挑激性”,容易打乱两岸和美国间的微妙关系。

  文章指出,美国在陈兵

伊拉克的情况下,最不希望出现的状况就是台海紧张升高甚或爆发军事冲突。美方并担心陈水扁的随兴谈话会搅乱美、中国大陆目前就伊朗和朝鲜等问题所进行的战略对话。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艾瑞里说:“我们是在台湾陈总统的某些谈话之后,发表此一声明。我们不希望他的谈话具有挑激性或发出了错误讯息,因此我们认为,重申美国对此问题的政策有其帮助。”

  艾瑞里并说,美国的政策是反对任何片面改变现状之举,而他显然对陈水扁挑衅式的发言感到不悦。美国威斯康辛大学两岸问题专家王建伟教授说:“这是对陈水扁妄为所坦率表达出的不高兴态度。”

  文章说,这已非美方首次愤怒地试图约束陈水扁的言行,密苏里州立大学的亚洲问题专家希基指出,“布什政府已一再警告陈水扁,不可对中共挑衅。”

  观察家们犹记,在陈水扁扬言于2004年“大选”一并举行“公投”时,布什也曾提出类似的口头斥责,但陈水扁并未理会。如今外界担心,不可能再竞选连任的陈水扁可能会认为,再次漠视美方的警告已不致使他有任何损失。

  对于陈水扁在谈话中称台湾是个“主权国家”,应以“台湾”名称申请加入联合国,艾瑞里为美方的斥责“锦上添花”说,“台湾申请加入联合国就是企图片面改变现状,因此不可能获得美方支持”。有学者说:“就我所知,这是美国官员第一次将台湾加入联合国的努力明白指为‘片面改变现状’,因此艾瑞里的谈话非常重要。”

  文章指出,艾瑞里所言其实反映出白宫日益担心,陈水扁将为所欲为,在其剩余的任期内采取外界无法预料而又可能产生灾难性后果的作法。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太平洋论坛主任柯萨说:“陈水扁显然是在冲击底线,他人在面对政治逆境时,可能会退后一步并作思考,但他的倾向反而是大步跃进。”

  相关专题:陈水扁春节讲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