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样的春节不一样的过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0:11 长沙晚报

  

一样的春节不一样的过法

  图为水电湘军正在溪洛渡施工。庞卡 摄

  上海客人慰问湖南山区孩子

  本报涟源讯 上海与湖南涟源的伏口镇相距遥远,可21名来自上海的客人,在今年的新春佳节里,给一群湖南山区的孩子送来了节日的祝福。

  福和希望小学原为涟源市伏口镇大柏村、胡家村等5村联办的一所完全制小学。去年5月,原教学楼墙体出现裂缝,教师宿舍楼倒塌,致使学校无法正常办学,270名学生只好露天上课。一个在上海打工的学生家长向上海《新闻晚报》求救。该报头版刊发专稿后,立即引发了上海人的拳拳爱心,仅仅3天时间,上海各界捐款达25万元。当年9月1日,福和希望小学落成。这样,一个遥远的大都市与娄底涟源市伏口镇福和希望小学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今年春节,上海一群原本打算春节期间到贵州、云南自驾游的车友决定放弃原计划,奔赴伏口,看看福和希望小学的孩子们。这批车友年龄均在30岁左右,有工程师、医生、教师、记者等。行前,他们精心准备新年礼物,他们还随身带上了职业“道具”,医生带着听诊器要给孩子们进行体检,工程师带着笔记本电脑打算教孩子们电脑使用知识,《新闻晚报》记者何易还带去了报社给孩子们准备的春季学费。

  车队从上海出发,2日(正月初五),车队赶到伏口镇。伏口镇地处涟源市西北高寒山区,属省级贫困乡镇。上海客人的到来,受到了当地居民的热烈欢迎,大家一拥而上,围住客人们问长问短,拖着客人们往自己家里走。

  上海客人张晓平打开越野车的后备箱,里面塞满了书包等文体用品。他告诉记者,很多朋友在得知他春节要去湖南的希望小学给孩子们拜年后,纷纷购买了书包、文具、羽毛球等文体用品让他捎来。在上海装车的时候,后备箱都满了,但朋友们还一个劲地往车后座上塞礼物。当天下午2时,他们走访了几户贫困孩子的家庭,上海客人还和家庭贫困的孩子结成了支助对子。(周斌)

  1.2万名水电湘军工地度新春

  本报讯 没有家人的欢声笑语,只有工地上的机声隆隆和车来车往。新春佳节,中国水电八局的1.2万余名工程建设者们仍旧奋战在承建的三峡、溪洛渡、小湾、龙滩、彭水、构皮滩等近100个项目工地上。

  有“水电湘军”之称的中国水电八局,长年征战在全国各大重点水电工程工地上,春节也不能回家团圆。据了解,水电八局每年以15%的增长速度递增,2003年、2004年、2005年三年累计中标120亿元,完成产值87亿元。

  贵州乌江构皮滩水电站是西电东送控制性工程。2006年是构皮滩大坝施工的第一个高峰年,按照计划,全年将争取完成大坝混凝土浇筑100万立方米、高坝块上升100米。为此,八九联营体仅在“年三十”安排半天休息,初一一大早,构皮滩工地上的阵阵鞭炮声响彻乌江峡谷,水电八局八九联营体各级领导在晨雾弥漫中向奋战在工地一线的员工们大拜年,同时在电站大坝15号坝段浇下狗年的第一罐混凝土。

  施工局党工委书记陈代元9年没见过岳父岳母了,岳父母在电话中开玩笑地说:“下次见面时,可能认不出你来了”。陈代元82岁的老母亲瘫痪卧床多年,一直请保姆照看着,他在4年多时间里仅回家7天,今年春节老母亲一接到他的电话,他除了听到哭泣声,一个字也没说出口……

  在三板溪负责砂石料监磅工作的机电一队女职工周冰,家庭的重担都压在她一个人身上,她准备在春节期间请两天假回洪江看望一下病中的父母和久别的儿子,因工作需要不能请假。“说不想家那是假话,但是工作岗位离不开。参加工作这么多年,过年不回家,已经习惯了,父母也能够理解。”让周冰惟一觉得愧疚的是,已有好多年没有陪儿子好好过个春节了。(岳冠文 庞卡)

  灾后迁新居欢喜过大年

  

一样的春节不一样的过法

  今年春节,新邵县“5·31”重灾区太芝庙乡灾民们自发组织了龙狮队,欢天喜地过大年,6年未见的过年舞龙舞狮习俗再次出现在当地农村。图为庙边村灾民的雄狮队在灾民新村表演。去年5月31日,新邵县遭遇特大山洪,财产损失惨重。年前,该县4842户灾民喜迁新居。为感谢党和政府,灾民们自发组织了龙狮队巡回免费表演。周剑锋 摄影报道

  老红军温暖过佳节

  

一样的春节不一样的过法

  通道侗族自治县是中央红军长征著名“通道转兵会议”召开地,当年因伤因病失散在侗乡的数十名红军战士得到侗乡政府和群众的悉心照顾。图为该县溪口镇党委、政府在春节期间派出医务人员为老红军韦堂成检查身体。杨少波 张建国 摄影报道

  万名的哥节日回家乡

  约有17个省市的士露脸攸县街头

  本报株洲讯 昨日上午,株洲攸县酒埠江的易红波与家人告别,随后驾着一辆悬挂深圳牌照的的士前往广东。春节期间,像易红波这样开着的士从全国各地回家过年的攸县的哥为数众多,以致于悬挂各省市牌照的的士成为攸县街头一个蔚为壮观的景象。

  据了解,攸县约有13万人常年在外打工,其中出租车行业近7万人。也就是说,攸县10个外出打工的人群中,就有将近6个在开出租车,攸县也因此被人称为“中国的士第一县”。在广东出租车行业中,“攸县的哥”更是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深圳的的士司机,有一半多是攸县人,广州的的士,其中大约三成是攸县人在开。不仅如此,在南昌、武汉、太原、重庆、北京、乌鲁木齐、沈阳,甚至拉萨都活跃着“攸县的哥”的身影。

  每到春节前夕,大批在外打工的“攸县的哥”就如候鸟一般,纷纷赶回家乡。因为广东和湖南距离并不远,很多人习惯开着自己的的士,带着在广东购买的大包小包的年货回家。他们或者带着自己一同在广东的妻子儿女,或者与其他老乡结伴一路通行。其他省市的一些的哥为图方便,免去挤火车的麻烦,也不辞辛苦千里迢迢驾车回乡。

  原攸县科协主席刘国柱一直对“攸县的哥”现象非常关注,今年春节期间,他初步统计,在县城亮相的攸县在外的士共有粤、湘、京、赣、琼等17个省市的牌照,远至辽宁、山西、浙江、贵州、福建等地,以“粤B、粤A”牌照为最多。回来的人数多达上万人。攸县劳动局有关人士介绍,除了台湾、香港和澳门,目前全国各省市都有“攸县的哥”的身影。(李春璞)

  23名大学生携手祝福“助学老农”

  本报株洲讯 前日,春寒料峭,细雨纷飞,来自醴陵市各乡村的23名在读大学生,来到“助学老农”陈自绪老人家拜年,祝贺老人新春愉快,身体健康。

  陈自绪老人是醴陵市渌江乡的一名普通农民,今年71岁。他深感自已因为家庭贫困,无钱上学读书和无文化之苦。决心在有生之年,为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农村学子到相关单位、有爱心的民营企业家那里联系求助学费,为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尽微薄之力。自1999年3月起,7年来,他风雨无阻,骑着一辆自行车,行程3万多公里,克服了无数困难,已为398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联系到了50多万元学费,其中有在读大学生36名。他自己也因此花掉了3万多元积蓄。

  陈自绪的爱心助学行动,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支持。2005年,他被授予省级先进工作者的光荣称号。受助学生也不忘记陈自绪老人为他们解除无钱上学之难,即使寒风冷雨,也要登门向老人拜年问候。(陈瑛 李瑛)

  天津“儿子”千里看望高妈妈

  本报讯 “妈妈,儿子贵武给您拜年来了!”2月1日,抗洪英雄高建成烈士的母亲杨友秀老人在湘阴县南湖洲镇湘坪村家里,又见到了从天津赶来的“儿子”——全国双拥模范王贵武。

  高建成在1998年8月的抗洪抢险中牺牲后,全国双拥模范、天津银座集团董事长王贵武从天津赶到高建成烈士家乡,认杨友秀老人作母亲。为了让老人晚年生活有保障,王贵武拿出1.2万元为杨友秀老人购买了养老保险;每年春节,王贵武都要专程到湘阴看望“母亲”。(吴舟 亚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