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平山790户村民搬出深山乐享新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0:12 河北日报

  除每户发放3000至5000元补助外,还对接受安置村每接受一人给予3000元的项目资金扶持,让搬迁户在用水、用电、子女入学等方面享受同等待遇

  本报讯(通讯员杜焱磊、李素文记者胡博理)1月30日,农历大年初二,笔者走进平山县东回舍镇新升村,浓浓的年味儿弥漫在每一个角落里:高音喇叭里传出欢快的歌曲,饭菜的香味儿掺和着甜甜的年糕味儿从一家一户飘出,孩子们穿着新衣服快乐地追逐嬉戏……据
村党支部书记韩怀锁介绍,这是村民搬出深山后在平原度过的第一个春节,以后日子肯定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像新升村一样,平山县已斥资1400多万元,使790户、2359名西部山区贫苦群众搬出大山,开始了崭新的生活。

  居住地点险要,旱时无雨,人畜饮水难;庄稼靠天收,孩子无学上,十里山路走一天;涝时成灾,泥石流、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频繁……这是该县西部深山区115个行政村和自然庄生活状况的真实写照。虽然各级政府逐年加大扶贫力度,但由于自然条件恶劣,深山农村一直难以走出“年年扶贫年年贫”的怪圈。

  为让西部山区老百姓彻底过上好日子,该县作出搬迁深山居民的决定,并探索扶贫搬迁与文明生态村建设相结合,与农业综合开发及土地开发整理相结合,与小城镇建设、退耕还林和调整产业结构相结合的新路子。他们坚持搬迁户盖房不以牺牲耕地为代价,走土地整理开发与建规模化小区并举的模式,既解决了搬迁户口粮田不足和宅基地费用过高的问题,又有利于小城镇建设。平山镇北白楼、寺庄等村,都是将昔日的岗坡次地及废弃土地整理开发出来后,盖起了宽敞明亮的院落。

  为解决搬迁户负担重、增收难问题,该县除每户发放3000至5000元补助外,还对接受安置村每接受一人给予3000元的项目资金扶持,让搬迁户在用水、用电、子女入学等方面享受同等待遇。同时,积极鼓励和引导搬迁户退耕还林,调整产业结构,使一大批搬迁户实现了从传统种植业向特色种养业和工、商业的转变。截至目前,各乡镇劳务中心积极为搬迁户提供各种信息,先后有900多名剩余劳力实现就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