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假归来 谨防“节后综合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0:44 CCTV《第一时间》

  春节长假结束了,这些天,因为得了节后综合症,到医院看病的人也在不断增多。在云南省楚雄市,一些医院里接待 了很多这种病人。

  刚满11个月的李京泽小朋友,在外婆、爸爸、妈妈的陪伴下,来到了医院儿科诊疗室输液。节日期间,小京泽因为 吃的东西过杂,患上了急性肠胃炎,上吐下泻。还有89岁的黄奶奶,身体本来还算硬朗,可是因为过节期间吃了过敏性的食 物,不仅头疼欲裂,身上还
长了红斑。不仅老人、孩子如此,大人也不能幸免,据楚雄州医院统计,从大年初三开始,患者的 人数就节节攀升。在州医院门诊大厅的走廊上,患者挤满了挂号、交费、取药窗口,长长的队伍已经排了十几米远。像内科、 外科、急诊科等科室里,医生们都被患者围了个水泄不通。楚雄州医院内科主治医师蔡安君:“我们从大年初三开始,病人就 开始明显增多,特别是昨天病人进一步增多,差不多比我们平时,初一、初二、初三翻了三个倍左右的病人。从我们现在的情 况看,感冒的病人比较多,还有就是胃肠道病人,就是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的病人比较多。”

  专家介绍,“节后综合症”多是由于人们在长假期间,作息时间被打乱,饮食缺乏规律,致使人体各器官超负荷运转 ,引起功能紊乱,出现浑身乏力、嗜睡、精力不集中,还伴有头晕、口干舌燥、烦躁、腹痛腹泻等症状。老年人还容易引发心 脑血管方面的疾病。由于“节后综合症”的影响,大部分人对于马上进入正常的工作状态,会本能地产生恐惧和焦虑情绪。

  综合症编后

  专家建议,治疗“节后综合症”,应尽快恢复正常的作息时间。早上起床后要做一些伸展运动和有氧运动,也有利于 恢复精力。饮食方面应多吃一些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以及富含维生素的新鲜水果和蔬菜。另外,刚刚上班的前几天不要马上投入 高难度的工作,尽量先安排耗费体力和脑力较少、压力较轻的工作,慢慢给自己上发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