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绝版京剧”亮相元宵晚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0:51 光明网

  昨天晚上,东方电视台演播大厅里红灯高挂、喜气非凡,在京剧的锣鼓声中,众多菊坛名家聚集一堂,录制一台名为《古中国的歌——〈绝版赏析〉元宵京剧晚会》,元宵节当晚,这台晚会将在东视文艺频道播出。

  古色古香的演播厅内,不时看到白发须眉的老者穿梭往来。晚会的总导演柴俊为告诉记者,这台晚会请来的都是《绝版赏析》节目的顾问和演员,尽管其中很多老人都已不为
如今的观众熟悉,但他们却都是在京剧发展史上赫赫有名的人物。晚会中所唱的折子戏也多是失传舞台多年的骨子老戏,其意在于挖掘历史尘埃中的京剧轨迹。

  整台晚会中,最受瞩目的“演员”是93岁高龄的刘曾复老人。这位被称为京剧界“通天教主”的名票,当年曾受梅兰芳高度评价。昨天,出现在演播厅的老人现场演唱了一段余派剧目《蟠桃会》。刘曾复告诉记者,他最后一次正式唱戏是在1961年,这次来上海录像唱戏,一大半是被“骗”来的。

  和刘曾复并排坐在台上的另一位寿星宋宝罗,鹤发白须,也已经91岁高龄。这位浙江省京剧团的前辈艺术家在演唱一段《出师表》的同时,还当场作画一幅。

  在后台化妆间,上海京剧院一团团长李军一直站在一面化妆镜前,仔细看着化妆师为自己的启蒙恩师梁庆云化妆,不时还细心地嘱咐,不要把脸涂得太红。原来,师徒俩将在晚会中合作一段杨(宝森)派老生的名剧《珠帘寨》。这也是这台晚上的亮点之一。裘(盛戎)派师徒李长春和李欣也合作了一出绝迹舞台的《双包案》录制现场,奚(啸伯)派老生张建国录了一曲《白蟒台》后就要赶飞机回京,他说,现在京剧的流失剧目很多,这次晚会也是一次机会。而主持人刘兵也客串了一回男旦表演了他喜欢的荀派《红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