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今年卫生工作十要点 认真解决看病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0:52 温州新闻网

  据中国卫生部消息,2006年中国十大卫生工作要点已经确定。

  工作要点指出,2006年卫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加强重大疾病防控工作;认真实施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积极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大力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深化医疗服
务体制改革;整顿和规范医疗服务秩序,严格医疗卫生服务监管,认真研究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行风建设,促进医疗服务行业风气的好转;推动卫生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顺利实施“十一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

  一是继续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加强重大疾病防治。

  要点指出,要提高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的服务能力和水平。推进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体制、机制改革,明确职能定位,转变服务模式,落实工作责任。加强规范化管理,研究制订绩效考核评价标准,建立科学考核评估机制。加强队伍建设和人员培训,提高管理水平和专业能力。完善全国传染病疫情网络直报,加强疫情报告信息的分析利用。科学确定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研究探索公共卫生财政经费保障机制。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推进各级卫生应急指挥机构建设,完善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单位应急预案,健全应急处置机制、工作规范和技术方案。开展卫生应急策略与技术研究,加强专家库和卫生应急队伍建设,开展培训和演练,优化物资准备和应急装备,提高卫生应急能力与水平。完善预测预警指挥决策系统,逐步实现计算机自动预警。组织实施化学中毒、核辐射医疗救治基地建设和应急医疗救治信息建设项目。探索建立规范、科学、有序、高效的应急救援模式。广泛开展卫生应急教育,密切多部门合作,加强联防联控。

  加强重大传染病和地方病防治。做好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新发传染病的应急处置工作和应对流感大流行的各项准备。贯彻《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行动计划(2006-2010年)》和《艾滋病防治条例》,深入开展宣传培训,强化临床用血安全管理,推进美沙酮维持治疗和针具交换试点,坚决打击非法性病诊疗活动,做好艾滋病患者的抗病毒治疗,落实艾滋病防治“四免一关怀”政策,遏制艾滋病的扩散。做好SARS、鼠疫、霍乱、结核病和人禽流感等传染病防治工作,加强监测和督导检查,落实防控措施。贯彻《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加强规划免疫工作,提高疫苗接种率和接种质量,逐步扩大免疫规划范围,开展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做好乙肝、脊髓灰质炎、流行性乙型脑炎、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等传染病的预防控制。加强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强化部门协调,加强监测和宣传教育,落实综合性防治措施,严格控制血吸虫病疫情。认真做好全国消除丝虫病的评估工作。探索包虫病、肝吸虫病和土源性线虫病等重点寄生虫病有效干预模式。继续做好碘缺乏病、地方性砷中毒、大骨节病等重点地方病的监测、病情调查和防治工作。

  开展慢性病防治策略研究,制订慢性病防治规划,推广有效干预措施,加强慢性疾病防治。继续做好牙防工作。推动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后续工作,提出改善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的建议并组织实施。开展全国精神卫生调查,加强精神卫生机构网络建设和社区防治工作。

  二是加快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设,提高农村卫生服务能力。

  要点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2005年全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指导新增试点健康发展。探索建立稳定的筹资机制,落实财政补助资金,加强合作医疗基金监管,确保基金安全运行;合理调整试点方案,提高参合农民受益水平和覆盖范围;制定完善医疗机构服务行为规范,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服务收费和服务行为的监管,规范进药渠道和药品价格,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确保医疗质量和安全。健全合作医疗管理和经办机构,落实人员编制和工作经费,加强人员培训,加强信息系统建设和信息管理,提高管理能力和水平。开展试点绩效评价,指导各地完善试点方案,逐步建立规范化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

  推进农村卫生服务体系改革与发展。贯彻落实《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与发展规划》,巩固和健全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网络,改善农村卫生服务条件。推进乡镇卫生院管理体制改革,完成乡镇卫生院上划县级管理工作,加强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体系建议。加强农村医疗机构管理,改革运行机制,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修订乡镇卫生院人员编制标准,完善农村医疗卫生机构的财政保障机制。

  加强农村卫生队伍建设。扩大高等院校为农村定向培养学生的规模,不断为农村输送适宜人才。加强对现有农村医疗卫生人员的在岗培训,提高农村卫生人员的素质和水平。

  做好城市卫生支援农村卫生工作。继续实施“万名城市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不断完善措施,逐步形成制度。在西部地区国家级贫困县开展“二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对口支援乡镇卫生院”的试点工作。落实中央关于每年新增的卫生经费主要用于农村的规定,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加大农村卫生投入的政策措施和保障机制。探索建立对贫困地区农民孕产妇住院分娩专项补助制度。加强农村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在每个村选择一名乡村医生,负责疫情监测、报告及应急处理,政府给予定额补贴。

  推动农村初保工作开展,贯彻落实《中国农村初级卫生保健发展纲要(2001-2010年)》。组织制定初保评价指标体系,指导各地有序开展农村初保评价,做好《纲要》实施的中期评价。总结和推广各地农村初保工作经验,探索新形势下农村初保工作的思路和方法,建立农村初保长效机制。[1][2][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