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狗年“两头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1:52 今晚报

  新华社广州今日专电(杨霞张演钦)今年2月4日是农历初七,立春,狗年应该从这一天开始算起――著名民俗学家叶春生教授提醒公众,大家很容易犯一个常识性错误,生肖是从立春而不是从正月初一农历新年就开始的。

  在农历新年的第一天,不少媒体就争相报道凌晨时分医院里的婴儿出生,报道称:“小狗”抢闸出世。但是,著名民俗学家、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叶春生指出:“大家都错了
,错了!今年年初一出生的,还是鸡仔啊!”

  叶春生教授告诉记者,正月初一是农历新年的开始,但是,人的生肖应以农历立春为准。年初一“‘狗仔”出世的说法是不对的。今年的农历初七以前出生的小孩,属鸡,不属狗。

  什么时候出生的小孩属狗?叶春生说,应该是立春也就是今年初七辰时以后出生的,精确算来就是7时25分以后出生的小孩才是“狗仔”。这个时刻是“交春”的时辰,是历法学者根据地球的自转和公转精确计算出来的,有准确的科学依据的。

  叶春生还说,今年是“两头春”,意即今年农历年内有两个立春,因为下一个立春是在今年农历腊月十七、2007年2月4日13时14分开始。由于明年春节是在2月18日,所以请大家还要注意,在2007年2月4日13时14分之前出生的小孩都是属狗,而之后出生的,就是属猪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