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郭大宝寄信耍花招邮政局绝对不中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2:32 新闻晚报

  

郭大宝寄信耍花招邮政局绝对不中计

  这些天邮局收到不少“诡计”信

  今年春晚,郭达蔡明的小品爆了一个猛料:“郭大宝抠门……他邮信从来不贴邮票,把收信人和发信人的地址写反了,邮局一看邮资不足,退回去,唉,这收信人就收着了。
”一位邮局工作的网友发帖说,这些天发现不少由此灵感产生的“错信”。此法真会奏效吗?

  尝试 写反地址未得逞

  年前,记者给亲朋好友发了厚厚一叠贺年卡,花了好几十元邮费。当看到春晚小品《马大姐外传》中的“妙招”时,记者一想,好办法呀,这样一来岂不是可以省下一笔费用?

  记者决定“以身试法”:寄一封信到自己家里。取来两个信封,在收信人处写上报社的地址,而寄信人地址则写上记者在宝山的家庭地址,没贴邮票。两天后,这两封信并没有如蔡明的“诡计”所说,退回到寄信人那里,相反,还是寄到了报社。

  邮局没有中计,没贴邮票的信还是寄给了收信人,这是怎么回事?

  释疑 诡计实际难钻空子

  中国邮政总局票面司(专管理邮递资费)一位辛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样的情况目前并没有在邮政系统中发生过,但是,根据现有的邮政系统工作程序,这个诡计会不攻自破。而且这样的做法违反了我国邮政法的相关规定,将会受到罚款。

  ■寄外地:难过“出市关”

  如果某人从上海寄一封信到北京,不贴邮票,收信人位置写上自己的地址,寄信人位置写上对方地址后寄出。“首先,上海地区邮局要在寄信人地址处加盖标明上海市的收费章。”辛小姐告诉记者,在盖章时,工作人员会首先进行核对,如发现信件的寄信人地址与收费章地址不同时,马上会把这封信当作错信处理。

  这封诡计信于是担负了两个“罪名”:错信加欠费,而处理方式则直接决定了诡计的破产———就近退回,回到上海。并且还会接到邮局的催款单,不仅应该寄到北京的信没寄出,而且还要补付邮资两倍的罚款。

  ■寄本地:不退给寄信人

  市内信件投递时,收费章一关就不管用了,但诡计信仍不会得逞,“因为市内的欠费邮件并不退回给寄件人。”辛小姐告诉记者,当邮局工作人员发现信件没有贴邮票时,执行的程序是“继续前行”,即加盖欠费章后,继续向下发送,送到收信人那里,并加收邮资的双倍罚款。

  也就是说,这个人在发出诡计信后,信按照收信人地址仍然寄到自己手里,同时收到一张欠费单,要求付两倍的罚款。而像记者尝试的那种情况,因为报社和邮局之间有资费协议,实际上邮资是由报社付了。

  ■地址错:当无着信处理

  倘若再出一招:故意把自己的地址写错,查无此人,逼着邮局往对方地址退,这不就得逞了么?“发现收信人地址有误后,信件也不会返回到寄信人那里。”辛小姐告诉记者,相反,信件会被上交到邮政系统的无着局,即无着信件招领局,等待人来招领,由于没贴邮票,想领回这封信,还是要加付两倍的罚款。

  小品就是小品,千万不要当真。邮局也不希望用户都来开这样的玩笑。 作者:□晚报记者 龚星 李宁源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