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常洗手常吃蒜可防流脑 南京中小学中未发现该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3:12 龙虎网

  【龙虎网讯】卫生部近日出台了《全国流行性脑脊髓膜炎防控工作方案》,强调我国部分地区仍存在暴发流脑的隐患。眼看就要春季开学了,昨天记者从南京市教育局了解到,各学校正在积极采取冬春流脑的防控措施,目前全市中小学生中还没有出现流脑病例。

  据市中小学生卫生保健所的苏立新所长介绍说,南京中小学生流脑的发病率一直很低,只是去年在某农村中学中有偶发病例出现,今年也不太可能出现大规模的流脑大流行。
尽管如此,市教育部门已制定应急预案,一旦出现流脑病例,市教育部门将启动应急方案,对发生疫情的学校实施晨检制度,监测每位学生的健康状况,了解缺课学生的健康状况,并做好晨检工作的登记和报告工作。

  “冬春时节防流脑,勤洗手、多通风,常吃大蒜防感冒,卫生习惯最重要。”这是昨天凤凰街小学给学生家长们发送的一条提示短信。该校刘晓梅校长说,目前孩子们都放寒假在家,学校便想出了这个点子,向家长们宣传有关预防的知识。长期从事青少年卫生保健工作的林老师说,流行性脑膜炎是一种呼吸道传染疾病,病患者在咳嗽、喷嚏、吐痰时,病菌通过飞沫进行呼吸道传播,所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十分重要。在流脑流行期间,要特别注意室内通风,孩子们要常洗手,注意保暖和营养。一些面临毕业升学的孩子还可以适当摄入大蒜,或直接到市区疫控中心选择接种A+C群流脑疫苗。林老师还介绍说,一般情况下,流脑的前趋期有发热伴头痛、精神萎靡不振、急性咽炎和皮肤口腔黏膜出血等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但也有一些人的发病症状不是很典型,而是直接出现类似严重的寒颤和高热等其他严重的临床症状。与流脑患者密切接触者,只要出现上述四种症状中的两种,就应特别注意立刻去医院就医,必要时进行医学观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