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节,为什么过得这么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3:48 深圳晚报

  节后上班,一个个两腿沉重,神情疲惫,见面最多的话题:这个春节过得真累!

  回老家探亲的,陷入无尽的酒肉访问,回来后脑子一直不清醒。在深圳留守的,差不多办了一个本地旅行社,我认识的一位熟人,春节里接待了20多位来深圳过年的亲戚朋友老同事。一些买了私家车的哥们儿,喜滋滋地开车回家探亲,结果七天里就有三天挤在高速公路上,连累得父母把年夜饭一推再推。

  过节,过的就是一个亲情,这是节日的核心,但亲情用什么方式来体现,确实是值得我们关注的话题。

  我们是被传统累着了,还是被习惯累坏了?

  实际上,我们在喊累的时候,已经运用了一个新的概念。现在过的这个春节,已经多了另一个名字叫春节长假。放假是休息的法定理由,我们不应当在休息中喊累。这样说来,我们确实应当重新打量一下我们的“年”。任何一种传统的产生都有着它诞生的背景,传统文化更是有着它产生历史的基础。春节,是典型的农业文明的产物,在农业文明向现代文明过渡时,哪些东西是要承继的,哪些东西是要改革的,这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

  我们不断地强调要打捞失去的传统。一个民族失去了文化之根,就是一个飘着的族群。但是回望春节中的老年俗:突击花钱、突击喝酒、突击探亲、突击访友……我们不能不说,这些都是农业文明留下的传统,它有它传统中的情,但也有今天的累。我们该怎样沿着“传统线路”走下去,这是一个现实的文化课题。

  在“年”这个特殊的时空里,我们现在陷入了两难的境地,一是过节,二是休假。这两个事情看似一样,但出发点却各有不同。它使我们在这个时空内要面对许多矛盾。我们热爱过年,但不懂得休息;我们喜欢热闹,但又缺少节制;我们刚刚学会旅游,但尚未学会度假;我们热爱传统,但却缺少创新。

  时代不一样了,我相信,我们在承继老年俗的基础上会创造出新的年俗。而新的年俗,应该注入更多的新人文关怀、新的法律秩序,新的休闲观念,把年过得更加自如和洒脱。

  长假中,我们应少一点疲于奔命,而多一点晒晒太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