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退学休学大学生八成因“网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3:48 深圳晚报

  退学休学大学生八成因“网瘾”

  寒窗苦读十余载一朝却被网络害

  据新华社合肥2月5日电(记者杨玉华蔡敏)上网选课、查资料;在线聊天、网游……在如今的大学校园里,电脑成为大学生学习和娱乐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

  但是网络在为大学生洞开了一扇便利之门的同时,“网络成瘾”危害正日益成为家长和老师头疼的问题。“寒窗苦读十余载,一朝却被网络害”成了许多因沉溺网络而葬送学业的大学生的真实写照。

  大学生沉溺网络令人担忧

  去年底合肥工业大学组织对该校附近25家网吧的一次巡查。

  该校学工处宋黎明介绍说,当天巡查虽然已经是晚上11时多了,但各家网吧的上网人数却有增无减,粗略统计25家网吧共有约800多人上网,其中绝大多数是周边高校的大学生。“这些学生95%以上在玩游戏、聊天。”巡查中,各网吧的经营者坦言,夜间12时以后照常通宵营业,主要是给学生提供包夜上网。

  80%大学生因为网瘾退学

  沉溺网络直接导致学生的学习成绩下降。日前在合肥举行的第五期全国大中学校团组织心理咨询工作培训班上,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咨询中心主任高文斌介绍,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在全国13所高校的最新调查显示,大学生网络成瘾问题日趋严峻,80%中断学业的(包括退学、休学)大学生都是因为网络成瘾,这些孩子对于网络的依赖比高中生还要厉害。

  合肥工业大学去年的一项摸排调查也显示,该校退学的学生中有90%是因为沉溺于网络导致学分修不满被勒令退学的。同时,还有百余名在读学生因为“网瘾”出现成绩下降,学分不达标的情况,其中一些学生被降级试读,濒临退学边缘。

  上网夜不归宿危害身心

  南京理工大学的一位辅导员告诉记者,他们学校附近有十几家网吧,他经常半夜到网吧去找夜不归宿的上网学生。

  “由于很多网吧违规通宵经营,一些学生白天睡觉晚上上网。这种行为不仅影响了学生的身心和学业,而且还会引发一些校园安全事件。前不久我的一个学生因为半夜在网吧上网跟社会青年发生争执,被打伤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