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山路复兴列出时间表:市南西部改造年内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3:51 青岛新闻网

  西部老城区改造预计年内启动、计划拆除3万平方米违法建筑、中山路“复兴”列出时间表……昨天上午8时,市南区区委书记郄晋生、副区长卢伟建等领导首先做客新闻频道直播室,就市南区城区建设、经济发展、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和市民进行了直接在线交流。

  西部改造拟年内启动

  承载着岛城百年历史的西部老城区历来备受市民关注。今年,市南区将结合海底隧道接线、快速路三期工程规划,编制西部区域修建性详规,并分步实施西部老城区的复兴与更新,拓展发展空间,预计年内将正式启动。

  “河南路以西地区,约有4平方公里的面积,其中四分之一的面积是可以拆迁的,也就是说,大约有100万平方米属于被拆迁区域。”郄晋生表示,西部旧城区改造目的就是为改善居民生活条件和城市形象。目前,整个西部改造规划已按程序报到了市政府进行最后一轮审批。

  着力拆除违法建筑

  “徐州路是直通奥帆赛场的主干道,但在65号、63号之间却有两处违法房,很不好看,特别影响市容。”有市民提出。对此,副区长卢伟建表示,目前市南区违法建筑约有10万平方米,今年将计划安排拆除3万平方米,争取在奥运会之前,对影响城市形象的违法建筑做一些改善。

  不过对于弱势群体,比如一些没有住房的或以现在的危房建筑作为居住功能的,还有部队,一些街道、公安派出所,居委会用的违法建筑、临建、办公楼和学校要适当缓拆。

  中山路复兴有时间表

  “究竟用多少年可以让中山路重现辉煌?”“中山路及周边的改造是非常艰难的事情,我们什么时候才可以见到中山路改造的雏形?什么时候中山路才可以成为我们青岛市又一个重要景观?”自2003年开始,中山路商圈改造便牵动着老青岛人的每一根神经。

  “中山路商业区的复兴不光是市南区的居民,整个青岛市居民都非常关心。今年上半年,中山路改造将会有实质性的启动,两三年之内争取恢复到历史最高水平,真正达到我们理想的商圈。”郄晋生表示,市南区从东西情况来看,东边闽江路一带的商业区,每天的客流量是35万人左右,中山路在历史上最好的时候大概在1995年左右,每天客流量平均10万人,而现在每天平均客流量只有3万人,这还不包括冬季。

  郄晋生说,从目前调研的情况来看,中山路衰败的重要原因就是当地消费人群的减少和消费水平的降低,再者商业中心的多元化让中山路不再具有优势。

  从目前来看,中山路改造要分两步走,第一步是中山路本身的改造复兴,第二步是中山路及以西地区的整个区域改造,最终重现它的繁荣。郄晋生表示,就中山路本身而言,南部区域将进行创造性修复,北部进行必要的城市拆建和改造,增加更多的文化内涵,吸引跨商圈消费者远道而来进行消费。另外,餐饮和娱乐业占的比重将大幅提升至50%。(记者张颖)

  ★97个社区要建“邻里中心”

  三到五年后,市南97个社区居委会都要建成一个供居民活动的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上的“邻里中心”。

  ★“毛细血管”缓解交通拥堵

  在将来的写字楼规划建设中,打破过去“大院子”的观念,以楼为单位,利用每幢楼周边的小路,也就是“毛细血管”,通过小的路网架构缓解市南东部交通拥堵现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