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空壳航母攻台”纯属臆造 台军为何如此炮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4:32 龙虎网

  

“空壳航母攻台”纯属臆造台军为何如此炮制

  【龙虎网讯】台“国防部”19日特别举行记者会,公布了20幅中国大陆卫星照片,说明“中共兵力部署情况”。台“国防部”发言人刘志坚声称,“照片显示,停泊在辽宁的瓦良格号航空母舰,从水线下船身与甲板整修等迹象来看,未来可能将用作训练舰,为组成航母舰队做准备”。

  “空壳航母攻台”纯属臆造

  瓦良格号航空母舰被当做废钢铁卖到中国之时,就有海外传媒“借题发挥”,称解放军将改造或拆解航母,为自己的航母舰队做准备。但是这种“不专业”的说法已经遭到了诸多驳斥。航母要求有30节以上的高速航行速度,才能保证飞机起降时所需要的惯性距离。俄制航母和美国航母有所不同,因为缺少先进的弹射系统,尤其依赖航母高速航行时形成的速度“增加”甲板长度,更加需要先进的发动机技术。中国虽然能造十万吨甚至三十万吨级的巨轮,但都是只需要十几节航速的油轮及货轮,其发动机难以达到高速度,也经不起突然加速减速“换档”。中国现役的大中型战舰,大多是两三千吨,最多五六千吨。航母专用的发动机只有极少数几个国家能造,美国不可能出售给中国,欧盟由于武器禁令,航母发动机技术也不会出售。而中国的发动机技术发展还需时日,所以中国现阶段跟本没有“航母攻台”的可能。

  “卫星情报大曝光”

  此次台军为了凸显大陆“准备动武”,进行了“卫星情报大曝光”,除了大连的航母“基地”(其实是游乐场,普通游客都可以参观),还公开了广东大镬岛、江西乐平、赣州、福建永安、浙江爵溪、南韭山、新疆若羌、玉门关、甘肃鼎新等地的卫星照片。本次台军公开的卫星照片具有极高的侦察精度,例如台军公开的大连“航空母舰”照片甚至可以看到“整修甲板”和吃水线变化等细节。台军的卫星照片主要有外购和自拍两个途径,以台军现役解析度1.8米的“福卫二号”卫星尚难以达到部分照片侦察精度,由此可推断,台军公开的卫星照片有可能来自外购。

  目前台湾的卫星高精度照片大部分来自美国,外购的卫星照片需要订货,也就是向对方事先说明要拍摄的地点并得到认可。所以说这次“大陆航母威胁论”是台美有意无意间共同制造的一次宣传“阴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