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公务员春节加班没有补助 只能享受补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4: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省人事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加班公务员只能享受补休

  本报讯记者彭锋报道:前段时间有媒体报道北京公务员在年初一至初三的法定节假日值班,可以拿到80元/天的补助,那广东省和广州市的公务员在春节假期加班或值班的加班费和补助又是如何计发的?昨天春节假期一过,一些公务员就向本报打来电话咨询公务员加班费的事项,记者采访了人事部门,解答了相关问题。

  广东省人事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其实从中央到地方,都不鼓励公务员在节假日加班,因此在新出台的《国家公务员法》第七十四条规定:“公务员工资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和奖金。公务员按照国家规定享受地区附加津贴、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岗位津贴等津贴。公务员按照国家规定享受住房、医疗等补贴、补助。公务员在定期考核中被确定为优秀、称职的,按照国家规定享受年终奖金。”并没有明文规定公务员的加班费标准,只是在第七十六条规定:“公务员实行国家规定的工时制度,按照国家规定享受休假。公务员在法定工作日之外加班的,应当给予相应的补休。”因此,在广东省各级公务员当中,春节假期加班的一般很少,除了像警察、一些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外,加班公务员不会享受加班费,而是享受补休。

  至于部分公务员在年初一至初三的春节法定假期加班或值班的补助如何计算,省人事厅这名负责人表示,北京公务员拿到的80元/天的加班补助是按北京市人事局的相关文件执行的,而目前广东省人事厅并没有制定出关于公务员在法定节假日加班补助的规定,所以暂时来说,广东省的大部分公务员春节或其他法定节假日加班或值班,并拿不到相关的“加班费”、“值班费”等其他补助,只是能享受相应的补休。不过这位负责人并不排除目前一些特殊种类公务员如警察,和省内某些地市公务员会享受到一些部门内或地方性的加班补助。

  记者向广州市人事局了解到,目前广州市大多数公务员在法定节假日也很少有加班现象,即使有少部分的法定节假日加班现象,也不存在加班补助费,都是给予补休。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