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来务工者提前返京冒雪等雇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5:11 北京晚报

  外来务工者提前返京冒雪等雇主

外来务工者提前返京冒雪等雇主

  本报讯(记者刘琳)今天上午,南礼士路边,近百名外地民工站在路边冒雪等待雇主。此外六里桥等外来人员密集的地方也有众多外地求职者返京找工作的身影,以往过了正月十五才离开家乡的风俗正在悄悄地改变。

  春节大假刚过,北京迎来了新一轮外地民工的返京高峰。昨天下午,记者在南礼士路上看到了堪称“壮观”的一幕:上百名外地民工站在人行道边,手举着各种自制的标牌,等待着雇主的到来。“要厨师吗?”“您找干什么的?我都能干!”记者从南礼士路西侧的人行道边经过时,十几名外地求职者手拿着写有“厨师”字样的“小广告”凑上前来,热情地“推销”着自己。一些求职者甚至迫不及待地走到马路中央,拦住路人揽工。来自甘肃的小袁说,他正月初五就从老家赶回北京找工作了。他说赶在正月十五前回京找到好工作的机会更大些,也更容易一些。

  “这两年在南礼士路这边找工作的有好几万人。这两天还不是人最多的时候,等过了正月十五,马路对面的人行道上都得站满人。”老刘举着一张写有“牛羊肉厨师”的自制“广告”憨憨地说,以前月坛公园内曾有一个劳务市场,但前年就被取消了,很多外地求职者自发地在南礼士路路边组织起了自由劳务市场。“大家一是怕被黑职介欺骗;二是在正规的劳务市场得交纳数十元的介绍费,我们在这里也一样能找到工作。”老刘自信地说。

  与路边火爆的自由劳务市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正牌”的职业介绍中心里则显得冷冷清清。丰台区职介中心的工作人员说,尽管全市18个区县的公共职介机构都是免费为外来务工者提供求职帮助的,但近年来到职介中心求职的外地务工人员却越来越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