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为特困人群开设平价病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5:11 北京晚报

  本报上海专讯作为上海首家实行民营企业托管的公立医院,春节期间,闸北区北站医院开设了上海市首家“平价病房”,为入院治疗的低保户、特困户、经济困难的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包括减免部分医疗费用在内的“平价”服务。

  据院方介绍,“平价病房”为综合性病房,可以收治内科和外科的病人,院方不仅在床位费上给病人提供优惠,而且还减免病人自付部分的挂号费、体检费、验血费等费用。
“平价病房”主要以特困病人为服务对象,“一共有三类人,上海本市的低保户、特困户以及经济困难的外来务工人员。”北站医院院长杨乃明告诉记者,“参加医保的特困病人第一次住院时,首付可优惠20%,个人自负医疗费用减免一半,而同一病人第二次及以后住院,个人自己承担部分的医疗费用全部予以减免。而作为自费病人,床位费只需支付14.5元,这相当于正常收费标准的一半。”

  申请入住“平价病房”的病人需持有户口所在街道办事处民政科或居委会开具的相关“特困”证明,同时住院时间一般不超过2周,“这是为了保证有空余病床以满足更多特困病人的需要”,院长杨乃明说。

  由于入住“平价病房”的都是经济拮据的病人,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平价病房”在用药方面也会尽量选择“性价比高”的药物。“可不开的决不开、能少开的不多开、合理用药少用贵药。”杨乃明表示,医护人员力争少花钱、看好病,努力减轻病人的经济负担,而另一方面,医疗服务质量绝对不会因此而下降,“这完全可以请病人及家属放心和监督”。

  至于首次推出“平价病房”后是否导致医院收益受损?对此医院负责人表示:“平价病房”将能解决部分困难市民“住院难”的问题,同时医院也可借此吸引到更多的病人,从而扩大经营规模。

  与此同时,该负责人还表示,在医院医疗水平等软硬件设施成熟后,将再根据特困病人入院就诊的需要,在每个病区设立一个“平价病房”,以更好地对症下药。顾文剑

  实习编辑:刘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