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招聘诈骗 掀起你的“黑盖”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5:11 北京晚报

  

招聘诈骗

  春节长假结束,返城高峰到来。大批外来务工人员涌进京城,其中大部分需要重新寻找工作。同时,应届大专院校毕业生也即将进入求职高峰期。而打着招聘旗号诈骗求职者的骗子此时也忙活开了。记者今天从公安部门了解到,骗子耍的花活儿越来越多,手法也在逐渐精巧,稍不留意即有可能中招,轻者耽误找工作,重者赔进身家。今年1月,朝阳公安分
局在富力城内查获一诈骗团伙,涉及诈骗案件上千起,涉案金额数十万元。而北京目前此类团伙相当多,目标主要是初来北京的求职者。警方发现,仅在双井、劲松一带,所谓的中介公司竟达数十家,而他们的诈骗手段和步骤也基本相同。

  招聘骗局的形式演变

  “电线杆小广告”招“夜总会服务员”,打着正规中介公司的旗号收取各种名目的费用。

  交了钱但根本没机会找到岗位,连轴转般安排岗位,“试工”

  结果:

  求职者永远是交出身上最后一分钱之后,最终一无所获!

  揭锅诈骗步骤

  第一步打出诱人广告坐等愿者上钩

  诈骗团伙通常先在报纸上刊登招聘广告。此类广告的用人要求极低,但无一例外会提到“薪酬从优”。虽然也有诸如“至少三年工作经验”等要求,但提出的年龄限制却是“18到40岁”。

  除了招聘广告,还有的团伙则拥有多个非常精美的网站,对所谓“公司”的介绍看上去相当正规。骗子们在全国各个主要的招聘网站或高校网站上发布招聘信息,并公布网站网址。如果求职者按照网站上提供的电子邮件地址发送了简历或拨打上面的电话,很快就会得到回复,简单的对话后即要求求职者前来面试。

  特别注意:此时“招聘方”全部是以用人单位的面目出现,绝不会自称中介公司。

  第二步话务员充“人事”巧立名目收钱

  一旦有人前来面试,先由话务员接待,告诉应聘者此地为该公司人事部,讲一些公司的情况和收入情况,并以收取公司抵押金、工服费等费用为由收取200至1000元的费用。收费名目也是各种各样,特别针对外地户口的求职者更是显得理由充分。诸如“上级明文规定,只有在公司代替应聘者办理‘工作证’或‘临时证件’等相关证明才可以到本公司工作”等。仅凭这些所谓的证件,就能从求职者身上骗到几百元。

  第三步辗转各个岗位全部“雁过拔毛”

  应聘者交完费用后,话务员为应聘者开具收据并签订一份务工协议,告知应聘者到某一地址上班。应聘者拿着协议来到该地点后,会有工作人员接待,收回收据后,又会以其他理由向应聘者收费。如果该岗位是保安,则收取服装费;如该岗位有一定技术含量,则收取培训费……过几天,在一分钱工资都没拿到的时候,求职者又被告知“你的试用期满,已经合格了”,随即工作人员会再开出一张单子,将应聘者支到另一个地方,如此这般循环往复。很多人便在此期间无奈主动放弃、自认倒霉;而个别仍旧执着地为了工作机会则一直交钱下去,直至身无分文。

  第四步应聘者要求退费打手出面威胁

  一旦应聘者返回“公司”要求退费,经理助理则出面与应聘者进行交涉。直到此时,招聘者才亮出底牌:“我们其实就是中介公司。”如应聘者依然不退费不罢休,经理助理就用对讲机叫来保安。保安进来对应聘者一番威胁,使其惧怕自行离开;若应聘者仍不走,经理助理就指使保安充当打手。这些保安平时在楼下望风,一旦发现工商、公安部门检查,立即向楼上汇报,楼上工作人员便支走应聘者锁门躲藏起来。

  如何识别破绽

  只要稍微多长点心眼,诈骗团伙和无良中介的破绽其实十分明显。

  破绽1 什么人都需要

  为了引来更多的应聘者,诈骗公司往往对员工要求十分低,职位要求往往只是泛泛而谈。例如谈到某个职位,只要求“身体健康,人际关系良好”,却没有任何量化的要求。招司机的不要求熟悉道路,招打字员的不问打字速度,这样的“公司”门槛虽然低,但少去为妙。

  破绽2介绍漏洞百出

  有的公司在简介中写道:“2002年,集团的工业总产值突破200亿元。集团公司属下企业设备先进,技术力量雄厚,已有5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集团属下企业年产值超亿元的有18家。”面对这些夸大的数字信息,求职者只要在网上进行核实就能识破真假。

  破绽3轻易拿到高薪

  为最大程度吸引人的注意,应聘人员的薪酬往往写明为1500至2000元。事实上,即使是大学本科毕业生,也不是任何专业的人刚工作时就能拿到这么多。

  拿准应聘原则

  1、应聘过程中不缴纳任何费用但凡招聘都有成本,但真正招人的正规公司不可能把招聘的成本转嫁到应聘者身上。因此,凡是在应聘时碰到公司要收费的,这些公司多半有“猫腻”,不管对方是什么理由,即便对方表示可以出具发票、收据,求职者也千万不能交钱,最好停止应聘。

  到人才中介或职业介绍机构求职时,要特别留意该单位的资质,要到经劳动部门或人事部门批准的正规机构求职。这些机构往往“明码标价”,服务流程相对规范,且收取费用后会开具正式发票。

  2、留意单位地点、营业场所

  在到单位面试或到中介机构求职时,特别要留意单位地点和营业场所的状况。正规的单位都有固定的办公场所,若面试地点放在临时租借的民房或者小宾馆,或是现场十分简陋,几乎就是“一间门面,一部电话,几把椅子”,要格外提高警惕。

  正规房地产经纪公司诈骗伎俩

  一些看上去较正规的房地产经纪公司也会在招聘时使用诈骗伎俩。最典型的伎俩有三:

  ■名为招聘会计、行政实则招聘销售人员让面试合格者自费参加资格培训,之后强迫他们做销售工作,否则就立即辞退。

  ■设定难以完成的销售任务一些公司对新员工开出天价销售额指标,没完成的员工只发给北京市最低工资,而这样的公司也不会在实习期间与销售人员签订任何合同,这样如果销售人员状告地产公司的话,对方会以其是公司兼职人员为由,并且已发放了最低工资,从而逃避处罚。■以岗前培训为由收取培训费这种手段最为常见,“公司”永远在不停地招聘,凡来应聘都要自费学习,但事实上,对员工进行培训是用人单位的义务,根本无权收取任何岗前培训费用。

  警方提示 不要随意留下身份证复印件

  警方在日常工作中曾发现,不法分子拿着大量身份证复印件填写信用卡申请表,从银行骗领信用卡,利用信用卡的透支功能套取现金的案件。案件侦破后,不法分子交代,身份证复印件是他们打着招聘的旗号,从应聘者手中骗来的。警方特别提醒,求职过程中千万不要滥发身份证复印件等带有详细个人资料的证明文件,如一定要交身份证复印件,求职者应在其上注明“此复印件为××专用”字样,以免让不法分子钻空子。本报记者安然文李保华甘南 张玉军 摄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