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三学生悄然开始补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5:11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于海波)今晨天还没亮,迎着飘飘洒洒的雪花,广渠门中学高三的学生们背着书包陆续走进学校,开始了寒假补课。“今天是高三年级12个班第一天补课,我们一共要补10天课。”一名学生告诉记者。

  早晨7时许,记者来到广渠门中学,看到教学楼里的4层和5层共有12个教室亮着灯。在教学楼一层大厅,两名工作人员拦住了一位正要上楼给孩子送钥匙的家长,说为了避免打
扰学生上课,可以让学生下来取钥匙。记者来到4层,几间教室门前都站着老师。教室里静悄悄地,同学们正在埋头学习,黑板的一角写着“收历史作业”。校门外一位来送孩子的学生家长说,虽然教委明令学校不许补课,但是自己的孩子已经上高三了,只要对孩子的学习有好处,家长们是愿意让孩子参加补课的。

  其实,寒假里开始补课的不仅仅只有广渠门中学一家,大年初六记者在国子监里看到,一间教室的玻璃上贴着“高三班教室”的黄纸,八九十名学生正在里面上课,从黑板上的字迹可以推断出,当时上的是堂化学课。

  记者还了解到,即使有的学校不安排补课,家长也都给孩子请了家教,孩子的假期被各种功课安排得满满的。尽管有些学生感到不堪重负,但也有些学生不仅不抱怨,而且还很乐意。“孩子自己提出要求请家教补课,我们就找熟人给他请了位大学老师,已经上了10天课了。”一位学生家长在采访时告诉记者,他的孩子今年刚上高一,在班里是第一名,可因为英语成绩不太好,所以在全校的排名不是很理想。“孩子特懂事,说要是英语成绩也很好的话,就能在全校名列前茅了,所以他特想在寒假里把英语成绩提高上去。”

  一边是市教委“不准占用学生寒假休息时间进行集体补课和上新课,或利用社会办学机构变相补课”的明文规定,另一边却是学生和家长强烈的补课意愿,这真是个“怪圈”。对此北京市政协委员王晋堂认为,这个“怪圈”是由目前的应试教育和升学体制所造成的:从中小学生的天性来说,他们特别希望自由地支配课余时间,能充分地娱乐休闲;但他们又切实地体会到了升学的竞争和压力,生怕别人补课了自己没补就会吃亏。在这种教学体制下,学生、家长、教师都难以得到彻底解放。王晋堂委员说,要最终解决这种矛盾,首先要实现教育均衡,如果每个学校的教育资源都相差无几,就不存在升学择校的问题,学生的压力才能得以减轻。其次,要彻底改变目前的应试体制,为素质教育服务,如果高考试题不局限于课本知识,而是包罗万象,那么学生自然而然地就会从课本中解放出来,进行全方位的学习。教委作为行政部门为了减轻学生负担禁止补课是非常合理的,但现实却是根本无法制止补课。王晋堂委员提出,应当鼓励学生自觉自主、生动活泼的学习,这比集中到学校集体补课的效果更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