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人年均捐款不到一元钱 应借鉴港台慈善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5: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有关部门人士认为,应借鉴港台慈善理念,不用劳烦政府劝募

  北京今天消息据《工人日报》报道:据相关部门统计,目前,中国每年有近6000万以上的灾民需要救济,有2200多万城市人口生活在低保线上,有7500多万农村绝对贫困人口和低收入人口需要救助。另外,还有6000万残疾人需要社会提供帮助。但中国人年均捐款额一度仅为0.92元,不足人均GDP的0.02%。

  据介绍,美国的慈善捐赠10%来自企业,5%来自大型基金会,85%来自全国民众。与国外相比,中国的慈善事业在普及性上还有较大差距。资料显示,中国人均捐献款一度仅为0.92元,不足人均GDP的0.02%,志愿服务参与率仅为全国人口的3%。

  据相关部门统计,目前,中国每年有近6000万以上的灾民需要救济,有2200多万城市人口生活在低保线上,有7500多万农村绝对贫困人口和低收入人口需要救助。另外,还有6000万残疾人需要社会提供帮助。

  据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司长王振耀分析,长期以来,中国的慈善工作形成了由民政部门牵头、有关部门配合、社会各界参与的运行机制,在救灾和群众生活困难救助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由于民政部门直接承担慈善募捐工作,难免出现行政强制色彩,缺乏慈善事业本该有的自愿性、独立性和自发性。

  王振耀认为,香港和台湾传到大陆的一些慈善理念有借鉴作用。比如,一些慈善家自己背着粮袋拿着衣物,直接送到贫穷人家,不用劳烦政府动员。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