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央通报一批典型案例 “跑官卖官”者丑行大白于天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6:08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伊朗总统内贾德4日晚在德黑兰颁布命令,要求国家原子能组织自5日起中止在核问题上采取的自愿合作措施,不再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对伊朗核设施进行突击检查。此外,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5日在德黑兰表示,伊朗仍将继续寻求通过谈判来解决伊朗核问题。

  总统下令中止合作

  伊朗国家电视台在当天的晚间新闻中宣读了内贾德向国家原子能组织主席阿加扎德下达的命令书。

  内贾德在命令书中说,自5日起,伊朗必须中止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并且停止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规定之外的自愿合作措施。

  内贾德同时说,伊朗所有的核活动,仍然会遵守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安全保障规定以及《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不过,内贾德并没有明确提到重启关键的铀浓缩活动的时间。

  内贾德还抨击国际原子能机构通过的有关伊朗核问题的决议是在某几个国家的压力下做出的毫无法理依据的决定。

  指责欧洲缺乏信任

  伊朗副总统兼国家原子能组织主席阿加扎德4日晚在接受伊朗电视台采访时也表示,有些人曾经以为通过谈判或消除欧洲对伊朗核计划的担心就可以得到满意的结果,但是欧洲并没有寻求相互信任。

  阿加扎德表示,尽管伊朗采取了无数的措施来争取获得国际社会的信任,例如准许核查人员以每天1400人次的频率检查伊朗核设施等,但是“我们看到的是国际原子能机构好像刚刚才了解了伊朗和伊朗的核活动。尽管我们同欧洲进行了无数次的谈判,但是欧洲人还是认为只有通过完全停止我们的核活动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谈判大门并未紧闭

  阿塞菲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尽管伊朗核问题出现了新的形势,但原定在本月晚些时候与俄罗斯的磋商还是会按期进行,只不过伊朗希望俄罗斯修改原来的计划,使之适应新的局面。

  阿塞菲说,将伊朗核问题报告到联合国安理会不会吓倒伊朗,因为这样的举措给“另一方”带来的损害会更大。伊朗将继续坚持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相关法规的框架内与该机构合作,继续坚持通过对话来解决伊朗核问题,“谈判的大门依然是敞开的”。(综合新华社电)

  新闻分析

  伊朗不会成为第二个伊拉克

  如果一个月后,伊朗核问题开始在安理会层面进行讨论,情况又会如何?

  理论上讲,安理会可以对伊朗实行制裁,或者石油禁运。不过,俄罗斯、中国、印度、日本等国都不愿意看到这个结果。来自俄中两个常任理事国的强烈反对,使得任何实质性的惩罚措施都无法实施。美国和欧洲外交官预测,即便到了安理会阶段,美欧也只能靠逐渐加强的外交活动,增加对伊朗的压力。

  布什总统一直表示不排除任何可能性,包括军事打击。以色列代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5日也威胁说,如果伊朗全面重启浓缩铀活动,将付出“高昂代价”。美国和以色列真的会对伊朗采取先发制人的军事行动吗?美、以在开第一枪之前不得不考虑许多问题。

  首先,伊朗已经从以色列袭击伊拉克核反应堆的事件中吸取了教训。伊朗将数量众多的核设施分散在全国各地,把它们隐蔽起来并深藏在地下,包括纳坦兹在内的一些核设施都建在深入地下75英尺(22.8米)的地方。

  其次,伊朗人口3倍于伊拉克,国土面积4倍于伊拉克。除了主要的核场所以外,伊朗至少还拥有数十个在其核计划中发挥一定作用的核设施,而涉嫌在其中发挥作用的核场所超过100个。如果利用巡航导弹和轰炸机对这些地点全部进行打击,就得发动大规模的战役并出动数百支突袭队。如果对伊朗的防空力量和空军进行毁灭性打击,这势必给伊朗的平民和城市带来巨大的损失和破坏。

  伊朗还可以通过非军事手段还击,包括关闭通往霍尔木兹海峡的石油阀门,或者通过它在沙特阿拉伯、伊拉克、黎巴嫩和被以色列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地区和加沙地带的盟友打击美国和以色列的利益。

  伊朗2004年8月成功试射射程达1300公里的“流星-3”改进型中程常规导弹。当年9月,伊朗军方又称成功试射一种新型战略导弹。2004年10月,伊朗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主席、前总统拉夫桑贾尼透露,伊朗已拥有射程达到2000公里的导弹,而且能够制造出射程更远的导弹。

  这意味着,尽管所有海湾国家都有美军部署,但这些国家以及以色列都在伊朗导弹射程范围内,因此,战火可能会在整个地区燃烧。

  这样看来,军事行动目前还不是解决伊朗核问题使人感兴趣的备选方案。(晨报)

  各方反应

  俄罗斯“尽力争取政治解决”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卡梅宁4日对新闻界说,俄罗斯对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当天通过的有关伊朗核问题的决议感到满意,认为该决议体现了国际原子能机构继续利用外交手段促使伊朗停止核燃料研究活动的愿望。

  卡梅宁说,应该尽最大努力争取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框架内,通过政治途径解决伊朗核问题。他指出,俄罗斯有关在俄境内建立俄伊铀浓缩联合企业的建议仍然有效。

  另据俄塔社报道,俄罗斯驻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使别尔坚尼科夫说,俄希望伊朗能同国际原子能机构继续进行积极合作,以澄清与其核计划有关的所有问题。

  美国“国际社会意愿必须重视”

  美国国务卿赖斯4日发表声明,对国际原子能机构把伊朗核问题向联合国安理会报告表示欢迎,并敦促伊朗政府要重视国际社会对其发出的明确信息。

  赖斯说,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以绝对多数通过了把伊朗核问题向联合国安理会报告的决议,这表明国际社会对伊朗核问题的关注,同时也表明国际社会向伊朗发出了一个清楚的信息,即国际社会将不会容忍伊朗研制核武器。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当天也对媒体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决定把伊朗核问题报告联合国安理会,这向伊朗发出了一个清楚的、准确无误的信息,即伊朗应当履行其国际义务,并且重视国际社会的意愿。

  欧盟“为外交斡旋提供更大空间”

  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和德国外交部长施泰因迈尔4日分别发表声明,对国际原子能机构当天早些时候决定将伊朗核问题向联合国安理会报告表示欢迎。

  斯特劳说,从现在到3月份国际原子能机构召开理事会之前,伊朗仍有机会遵循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决议,即全面暂停其与铀浓缩有关的活动。否则,联合国安理会将不可避免地对伊朗核问题作出相关决定。

  施泰因迈尔在声明中说,为了恢复信任的基础,伊朗政府需要避免“进一步的单方面步骤”。他还说,将伊朗核问题向安理会报告并不意味着外交途径的结束,相反,国际原子能机构通过的决议为继续进行外交斡旋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以色列“伊朗将付出高昂代价”

  以色列代总理奥尔默特5日说,如果伊朗全面重启铀浓缩活动,它将为之付出“高昂代价”。奥尔默特在每周例行内阁会议上说,如果伊朗试图继续铀浓缩活动,并以此来开发非常规武器,它将为此付出高昂代价。但他没有具体说明是何种代价。

  伊朗外交部长穆塔基5日说,根据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的命令,伊朗已中止了一切自愿合作措施,没有义务再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附加议定书。有分析指出,这意味着伊朗已决定全面重启铀浓缩活动。(欣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