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网游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6:31 南方周末

  游戏玩家

  YY当时还是中山大学计算机系的学生。同学跟他讲,两天前他向学校递交的校园网申请,已获得通过。YY很愉快地到了网络中心,交了400元的年费。

  “这价钱算是很便宜了!”YY说,“前两年,我们要么在家里拨号上网,要么到‘机
房’(网吧的前身,环境简陋,只提供能上网的电脑)。这样算,上网费贵多了。”

  “当时的上网费,大概一分钟两毛钱,上一个小时网就6块钱,这还得加上电话费,电话费也不便宜……加起来就8块钱了。”当时有的高校没安置校园网,学生不得不用电话卡上网,这笔费用就更大了。“如果你玩那么三四个小时,一张30块钱的电话卡会一次性用完,一个月花费上百元甚至几百元的学生大有人在。”

  这一年,YY又花了1万元,买了一台“奔腾”,他觉得“值”。两年前,他花2万元,买了一台“486”,转眼就不能用了。

  在1997年,YY已经是拥有两年网龄的“资深网友”了。1995年,中国公用互联网刚刚建立,这一年被认为是中国互联网元年。

  “马化腾、丁磊、求伯君这些大人物都是史前的玩家。”YY说,“1990年代初,中国互联网还没建立起来,大家最早是用电话线相互联机的,那叫fidonet(惠多网)。”据说fidonet的收费是纯粹电话费,因为总服务器的端口有限,大家只能轮流排队上网。

  但不管1995年是否能算中国互联网元年,这一年却是不折不扣的中国网游元年。

  这一年,全国上网人数不过寥寥数万,当时大家普遍使用的调制解调器,因为连通时会发出啸叫,被戏称为“猫儿”。“猫儿”传送数据的速度只有9.6K,高端的也不过28.8K,“奇慢无比,不能运载图像”。

  这时候,一个叫《东方故事》的文字网游悄悄在引入校园网较早的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首都高校里流行。《东方故事》是台湾人编写的程序核心,一些留学生做了简体字版,取名《东方故事2》引入大陆。YY就是在这个时候成为中国最早一批网游玩家。当时,还有方舟子牵头搞的以金庸武侠世界为背景的《侠客行》,以及以古龙武侠世界为背景的《风云》和出自古典名著的《西游记》等网游。这些网游,大部分采取与《东方故事》相同的程序核心,区别是用不同的文字构建出不同的虚拟世界。

  现在的网游,如果你去到泰山派门前,遇到一位漂亮的侠女,自然有网游公司的美工负责用图像展现出泰山的雄伟和侠女的美貌。但1995年的玩家,受到网速的限制,只能用文字告诉玩家:“你来到泰山脚下,山势雄伟,山前小路上,款款走来一位女侠,瓜子脸、樱桃小口……”

  YY为当时的网络算了一笔账。游戏本身不要钱,因此开销都集中在上网费部分。“游戏真的不要钱,《东方故事》也好,《西游记》也好,游戏设定者都是志愿的,他们很纯,没有经济目的,只是觉得好玩而已,这跟现在完全不同。”

  1996年,YY与网友一起,在广州暨南大学的校园网架设了华南的第一个《东方故事2》,这也是华南的第一个网游,从玩家变为网游设计者。后来,他在网上认识了现在的妻子,有了女儿,做了父亲。现在,他已经是国内某大型网游的技术总监。10年来,他的机器几乎一年一换。

  “这10年,我花在机子上的钱没有10万,也差不多8万吧。”YY说。

  网游

  虚拟战争吞掉百万钞票

  “那两年,我打造的‘赤军’,总花费超过100万元。”郭磊说。

  郭磊,天津人,1965年生,人民警察大学本科毕业,1980年代到深圳和海南白手起家。曾经一度“没饭吃”,后来成了几家公司的老板。但他认为,自己人生最大的成就是打造了“赤军”。

  “赤军”是大型网络游戏《传奇》中的一支著名的劲旅,拥有网络世界中罕见的强大装备和战斗力,曾5次占领过游戏中象征最高荣誉的王城“沙巴克”,创造过5个月不失守的“奇迹”。据行业媒体报道,“赤军”拥有至少3000名会员,而郭磊是“赤军”的创立者和指挥者。

  2001年,生意受挫、离婚已数年的郭磊在网络游戏的虚拟世界中找到了寄托。一开始,他还是一个小小的“法师”,却热血沸腾地要打造一个无敌军团,夺得“沙巴克城”以傲视群雄。他甚至还招徕了数名公司旧部,到虚拟世界来共同作战。经过数月苦战,他们第一次攻城得手。在这场攻城战中,他的心得是:仅有高超的作战技术是不能成功的,“你必须购买一流的装备,至少也不能比你的对手差。”

  所谓“装备”,是网游里的武器、铠甲、战马、医疗物品、法器等等,通常由系统按照事先设计好的规律生成,部分可以用网游中的虚拟货币购买,另一些则在系统的安排下,被不同的人“发掘”。由于物以稀为贵,得到这些物品的玩家可以在现实世界里以真实货币高价出售。有的游戏公司本身就提供用人民币直接或间接购买装备的服务,否则的话,有需求就有市场,“装备黑市”可以满足玩家的需求。

  装备分不同的等级,从免费的到售价上万。有时一件“极品武器”在游戏中能发挥“三千铁甲亦不可当”的效果,价格通常也不会低。比如说曾经一时无敌的“屠龙刀”一出,价格被哄抬至1万元,后来由于装备更新换代,贬值到数百元。

  据专业玩家估计,“赤军”为购买军事装备,成本可能有30万,基本上都是郭磊自己出资。

  “他还给军团开工资。”拥有10年网游经验的YY说。

  虚拟世界与真实世界中的商场一样,“创业容易守业难”。“赤军”进驻沙巴克城后,城外成千上万的“行会”试图攻城。有一次,守城到了最后关头,郭磊感到大难来临,虚拟财富消耗极快,“赤军”接近崩溃。这时,郭磊开始向忠实的老会员发月卡,以稳定人心。该游戏的包月费为一个账号35元,很多玩家都热衷于同时开多个账号,因此,“最高时每月发月卡的费用就是1万多元”。

  当“赤军”人数在1500人到2000人之间的时候,郭磊算过一笔账:

  以一个会员一周上网在线 20小时计算,一月的平均游戏时间开支为600元。要练成一个合格的会员,必须有 4个月以上的时间,费用为2400元。按照1500人计算,这笔“军费”开支高达36万元。

  为保住霸主地位,郭磊必须继续砸钱。为了抵挡“城外”一次又一次的凶猛进攻,他们垄断了所有极品装备。价格上千、上万元人民币的精良武器一出现,郭磊就立马掏钱。不过,最终赤军还是失守了,他们被赶出了沙巴克。

  由于游戏设计缺陷,总会出现极个别的玩家账号,具有“复制装备和钱财功能”。据说这样的问题账号“万中无一”,就好比天上掉下来一个兵工厂或印钞机,“军队”如果拥有这样的账号,就可以轻易横扫千军。这种问题账号被玩家当成珍宝一样争相购买。

  郭磊决定孤注一掷。通过关系,他乘机亲赴广州,以1.7万元现金从一个玩家手中买回一个问题账号。

  他的投入没有白费,600余众奇迹般地在一个夜晚夺回了沙巴克城。

  可惜好景不长,守城的第四天,那个问题账号忽然被盗,紧接着,游戏服务商开始删除非法复制出的“货币”和装备,还以“作弊”为名没收了所有“涉嫌者”的虚拟财产。

  “赤军”随即溃败。

  有媒体报道,沙巴克城失守的那一天,看着倒在王宫城门外的“兄弟”,郭磊流泪了。他发出号令:“不择手段打回沙巴克城,给兄弟们一个说法。”

  他掏出1.2万元再次购买了一个问题账号,装备了最极品的武器,终于再次攻陷沙巴克城。

  在创造了“赤军”神话后,郭磊神秘地在《传奇》世界中引退(据说是发现游戏的不公平操作)。一年后,网友们奔走相告:老大回来了!果然,郭磊以新人的姿态重新出现在网游论坛里,他声称“要与兄弟们重新聚到传奇中,重新享受白手起家的乐趣”。不过他也表示,花销应该不会很多了,而当初“花那100万,其实也是很荒唐”。

  “100万可以做什么呢?”郭磊问:“吃?喝?那都是初级阶段的消遣了……游戏给我带来很多快乐……也圆了我的一些梦……” 但郭磊对网游的狂热却没能影响到儿子:“儿子很好强,很独立,对我玩游戏有自己的看法。”

  “我跟几个网游里的‘老大’聊过,他们的钱好像都来得挺容易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游戏杂志撰稿人说,“游戏玩大了,里面就有得失,得了好说,失去的,想都不用细想,条件反射似的用钱再找回来。这都成了‘老大’们的基本游戏规则。游戏里的成就感一旦有了,想甩都甩不掉。说这个像抽大烟,我们不愿这么讲,但不是没有相似性。”

  “游戏服务商?你说哪个游戏服务商会讨厌这样的玩家?”他补充说。

  网游经济学

  陈天桥,盛大总裁,2004年中国首富。

  丁磊,网易创始人,2005年中国首富。

  他们的共同点,除了不到40的年龄,就是他们的致富之路——网络游戏。

  IT业内有说法——“得网游者得天下”。

  根据新闻出版总署公布的《2005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游戏产业本身产值37.7亿元人民币,同时对IT和通信等行业做出了173.4亿和71.6亿的贡献。据估计,在未来的4年里,游戏产业将保持35%以上的年增长率,预计在2010年突破170亿元人民币大关。

  “外企上班族”

  小雷今年19岁,走上工作岗位刚1年。他的工作,没有固定的上班时间,他自称是“外企的上班族”。

  他的工作地点是网吧,工作内容是打游戏,赚取网游虚拟货币。只要每月赚到一定数额的虚拟货币,小雷就能拿到600元的“保底工资”,超额完成的部分还能计算提成,这个过程中产生的上网费作为办公开支,可以向公司报销。一个月下来,小雷能拿到八九百元,在辽宁省鞍山市,这算是中等偏下的收入。

  聘请他的是一家韩国网络公司,这家公司的经营模式是:找人在中国“生产”虚拟货币,再转卖到韩国,从中赚取差价。按照目前的市价,小雷工作一个月,“生产”的虚拟货币在韩国市场上的售价折合人民币1500元至2000元,韩国公司的利润率可超过100%。

  一年前,小雷也是“发烧级”的玩家。后来在朋友的介绍下得到了这项工作。他的亲戚坦言:“反正他没读多少书,当个服务生也就那个收入,帮人打游戏赚金币,算是找了份好工作吧。”

  “在《魔兽世界》、《天堂》等国外的网络游戏里打游戏币赚钱的行当在中国发展很快。”某国内大型网游技术总监YY介绍,这个让很多人感到陌生的行业,其实是一个国际化的产业,而且发展势头非常迅猛,目前每天有价值大约500万元人民币的国际虚拟货币从国际销售商转到大量像小雷这样的“外企上班族”手中。全球虚拟货币交易市场上,大约90%的游戏币在中国被“生产”出来,所以有人戏称为:中国网游行业人力对外输出。.

  “虚拟货币是现实货币的表现形式。”YY说,“网络虽然是虚拟社会,但也要遵循经济学规律。网游公司如果凭空发游戏币,会形成网络空间内的通货膨胀,那游戏币就不值钱了。像《传奇》的配置,更新换代得太快,装备和物品贬值得也快,那么游戏就容易失去公信力,会造成网络上的经济危机。”

  YY表示,经济学规律不能违反,游戏币必须包含了一定的人类劳动,才能获得价值。

  “职业玩家”

  除了时间和精力,小雷付出的代价还有什么?

  “他失去了打游戏的乐趣。”18岁的阿雄说,“我理解他,他肯定不快乐。人家在网络上是威风八面的大将军,他就要在网络上当劳动者,打了小动物赚点金币。你想,不当高手,打游戏又有什么意思呢?人家玩游戏是享受快感,而他就是纯粹的体力劳动。”

  “我也是如此啊,我的装备是末流的。”阿雄长叹一声,“要成为高手,就一定要花钱买装备,没钱就只能当一般的小混混。”

  “现实世界中,人分个三六九等,网络上也是,一看你网上的角色,就知道你现实中是个啥人物。”YY说。

  去年阿雄参加高考没考上,今年还要复读。他表示:“等我拼完这一关,我就回去看书。”阿雄没有收入。每月他工薪阶层的父母给他400元零花钱,除了吃饭,就是玩网游了。

  目前,网吧的收费是一般价格为每小时3元,会员价则是每小时2元,如果跟网吧老板混得熟,还可以5元包通宵。“到网吧的上网费,一个月50块钱还是有的。”阿雄说。而至于包月的费用,因为父母也要上网,阿雄认为他“应当占三分之一,就是20块吧”。这样,加起来他上网的成本是70元。剩下的钱即使全买装备,也顶多是中下水平。

  网吧特设膳食供应,但生意并没有想象中火,老板表示,为网游而“废寝忘食”的人太多了。“别说外卖,我们的汽水、香烟进货量也不大,网民们通常一打开电脑,就什么都不记得了。”

  “当然有时会不记得,但其实是懒得吃,不舍得吃。”阿雄说,“有人说中学生沉迷网游,其实他们不知道网游是要人民币当硬通货的,中学生,有钱的毕竟是少数,没钱玩网游,能有什么意思?”

  对于众多网游来说,设置对抗格局是内容开发的需要,也是经济开发的需要。“这样就可以让玩家形成‘军备竞赛’状态,从而使其砸钱。如果网络世界一团和气,那就没有人去花钱买装备了。”因此,在网络世界里,不仅“血雨腥风”,而且“纸醉金迷”。玩家们要保住“天下第一”的招牌,就必须第一时间弄到最精良的装备。

  YY介绍,一个玩家如果没遇到特别的激励,通常只能在一个游戏中坚持半年,所以玩家如果能够坚持一年,也能够成为“普通高手”——挤进游戏500强。要进入游戏的前50名,基本上都必须花钱,一年在购买装备和游戏币上的开销至少在3万元以上。

  “职业玩家”是游戏币的主要消费者。YY表示,他设计的那个百万在线的网游里,最大的购买群主要有两个——“山西帮”和“江苏帮”。“山西煤老板多,估计他们是煤老板的子女。”江苏帮则是另一种面貌:“可能是服务行业比较发达,他们有些帮派的名字就叫‘某某夜总会’,像做广告一样。”

  虚拟货币谁捉摸得透

  有多少个网游,就有多少种虚拟货币,“热血币”、“传奇币”、“魔兽币”……名字一个比一个更能赚取眼球。

  2003年底,19名国内律师联署《保护网络虚拟财产立法建议书》,寄往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他们认为:“我国制定网络虚拟财产保护法律的条件已基本成熟。”

  2年多过去了,虚拟财产的立法影子还看不见,主打炒虚拟货币的网站,倒是冒出了上百个。

  比炒外币更能体会坐过山车一般急上急下的,是炒网游虚拟货币。

  跟外币一样,游戏币都与人民币之间有一定的换算汇率。比如说,39元人民币,就可以买10G“剑侠币”(G是《剑侠情缘》的虚拟货币单位)。同样39元人民币,可以买到3000“天堂币”(《天堂》的货币)。之所以可炒,是因为这些虚拟货币与现实中的货币一样,会随着游戏中使用区域的经济状况而升值或贬值。

  在不同区域之间,同一种虚拟货币与人民币之间汇率就不同。在虚拟世界里,不同的服务器就是不同的“地区”。按虚拟货币市场“我有网”发布的最新汇率表,掏出100元人民币,在上海的“阿格拉马联盟”可以买到5000G的“魔兽币”(《魔兽世界》的货币);到四川的“卡拉斯部落”,则可以买到将近7000G“魔兽币”;而来到广州的“麦迪文社区”,同样的钱,可以买到超过8000G“魔兽币”。

  游戏币汇率的计算,既有官方价,也有黑市价。一般来说,炒卖虚拟货币的网站上,价格稍便宜于官方价,但玩家私底下的“场外交易”可能远低于该数字。

  据玩家反映,《传奇》世界最近陷入了“经济动荡”,游戏币的公信力受到了质疑,很多虚拟货币炒卖网站上的传奇币交易暂停。

  网络空间的通货膨胀情况比现实世界严重得多,虚拟货币的汇率极不稳定。“魔兽币”刚推出时,对人民币的汇率曾达到1G兑换2元,后来一路贬值,到如今已在1G兑换两分钱以下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