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水扁用晋商徽商训台商 台媒批其经济外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6:33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2月6日消息继元旦讲话抛出“积极管理、有效开放”及春节时说出“废‘国统会’”的话后,陈水扁今天出席台商联谊活动的发言倍受关注。据台湾“联合晚报”的一篇文章分析指出,陈水扁在出席台商联谊活动的致词中其实对台商有不少愠怒,是在责备台商只顾自我,没有整体台湾的概念;通篇谈话似乎是“爱台湾”教育的演讲词,是在教训台商,但最具反讽意味的是,陈水扁拿来骂台商时举的的例子,却是大陆商人。

  文章说,陈水扁搬出近代史上晋商与徽商的案例,来说明晋商与徽商团结有纪律,且“有所为”、“有所不为”;他反面的意思是说,台商不团结没纪律,且不该为也为,一点都不为台湾着想。这其实是很沉重与严厉的责骂,陈水扁在以“总统”的身份责怪台商没有台湾意识,只会去大陆赚钱,却不知道回到家乡投资。

  文章指出,不管台商是否真不顾台湾,用这个逻辑骂台商,就是一个经济外行,是在骂经济的“老师父”。商人就像是游牧民族,游牧者逐水草而居,商人是哪里有钱赚就往哪里去,如果台湾只要投资就能赚钱,不必训他,他自然就回来。离乡背井,并不是大陆月亮比较亮,或是姑娘比较美,而是那里赚得到钱,在台湾却赚不了。

  文章说,台商真不爱台湾吗?他们应该是最爱的一群台湾人,不过,他们爱的方式是先爱钱,但即便是间接地爱,却仍是最爱的。因为他们贡献了每年四百亿美元以上的顺差,让台湾不致成为一个十足的入超经济体,这比陈水扁那种带着愚蠢味道的,在嘴巴上狂喊的爱,强得多了。

  文章说,台商赚了外汇,贡献了台湾经济成长数字,竟然被一个胡乱治台的陈水扁站在台上,骂成“不团结、没纪律,不能有所不为”,像是丝毫不懂饮水思源、回馈乡里道理的一群罪犯。被骂完了,这群台湾经济功臣还要鼓掌,强颜欢笑地跟骂他们的人握手。到底,谁是害乡贼呢?台下的台商心中一定有答案。(赵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